最新消息:

接種後「臉紅腫冒膿!」 美大學研究曝:莫德納「罕見副作用」

   2021-07-29 18:48 施婷翌 JAMA 點閱:0


新冠肺炎蔓延已過一年,多國也研發出疫苗供民眾施打,預防染疫,不過也衍生出接種後的副作用,包含發燒、手臂痠痛、紅腫等。美國有2名男子,在打疫苗之後,臉部出現大片類似痘痘的「膿皰」,甚至腫得像個大豬頭。根據加州大學研究論文指出,這是施打莫德納疫苗後的「罕見副作用」。


▲有兩名美國男子,日前打莫德納疫苗引起臉部不良反應。(圖/翻攝自NBC News)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28日刊登一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論文,近日注意到莫德納疫苗所引發的皮膚相關不良反應,包含過敏、紅腫、酒糟鼻等,並列出2名案例。其中一位為50多歲男性,身體健康,在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的24小時後,出現全身發冷的不良反應,並且臉部開始腫脹,出現無痛、不會癢的紅斑,隨後他眼睛也出現嚴重紅腫,臉頰上還爆出大片粉刺、膿皰。就醫診斷後,判定他是出現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蠕形蟎毛囊炎等症狀。不過醫生開給他抗生素口服藥和藥膏後,他在7天內病情就好轉。


▼兩人臉部出現嚴重紅腫、膿皰。(圖/翻攝自JAMA)


另一位也有類似狀況的,是名80多歲男性,本身也沒罹患疾病,在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後,24小時內產生不良反應,臉部和眼睛出現紅腫,腫脹處有疼痛感,並且有虛弱、發燒等狀況。他於打完疫苗5天後前往就診,當時他臉部紅腫已相當嚴重,臉頰、鼻子都出現小紅疹、腫塊,還有超大片的膿皰,不過當他接受抗生素治療後,10天後症狀就完全消退。


根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指出,透過研究這兩名案例,證明莫德納疫苗和皮膚反應有關,但目前尚不清楚原因,也許和患者本身特殊體質、或皮膚病等有關,不過讓人欣慰的是,這些狀況在藥物治療後,都可以在7至10天內消退,並且沒有嚴重後遺症。


本報導為國外研究,疫苗相關副作用請上指揮中心查詢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