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不眠不休畫「麟洋CP圖」被爆抄襲! 設計師江孟芝道歉了...

   2021-08-03 10:55 柯家媛 點閱:0


我國羽球選手「黃金組合」王齊麟和李洋,拿下東奧羽球男雙金牌。兩人場上場下的互動,像是互相擁抱、深情對望,CP感十足,都讓網友興奮大喊:「拜託原地結婚而設計師江孟芝也在臉書曬出一張自稱「不眠不休畫的麟洋CP圖」,沒想到被網友抓包沒有取得圖片授權,就直接進行描圖,引起議論。


▲設計師江孟芝畫的「麟洋CP圖」被爆抄襲。(圖/翻攝自江孟芝臉書)


日前曾因「石虎車廂事件」爆出爭議的設計師江孟芝,1日在臉書放上一張「麟洋CP圖」,圖像來源則是購買自國外的圖庫網站Getty Images,他更寫下:「因為實在太激動了,所以放下手邊所有加班的工作,不眠不休畫了這一張。」  不過,就有網友在臉書粉專「靠北設計師」爆料,江孟芝在PO文中寫到圖片購買字GettyImages,但是GettyImages中顯示圖像為「無許可授權」,意思是本照片涉及肖像,需另取得授權。


該網友更指出比對Gettyimages浮水印的位置跟江孟芝的圖,對照浮水印裡的位置,李洋T恤上的logo跟王齊麟的領子,都剛好變色了。並分析到,會有這類的問題只有兩種可能的情況,第一可能是沒有購買版權,直接抓取網上有浮水印的照片,第二可能則是直接用軟體描繪作圖,連浮水印都懶得修掉。該網友表示:「江孟芝我對你致上十二萬分的失望。」


▼比照Gettyimages浮水印的位置跟江孟芝的圖,則能發現部分區塊變色。(圖/翻攝自臉書)


不少網友在貼文下怒嗆:「重點是她說謊是自己不眠不休畫的...如果有合法購買圖庫跟使用ai自動描圖這些都沒有問題,他還是沒記取石虎事件的教訓。」、「不眠不休前,要記得去掉浮水印呦~再來影像描圖」、「看李洋胸口YY的標誌就知道是自動描圖,正常人哪會避開那個L,不眠不休的自動描圖是電腦等級很差嗎?」


江孟芝在3日再回覆:

我想要回應一下網友的疑問, 1. 為什麼上面會有浮水印? 2. 這張圖的版權問題。


其實是之前不確定要買哪一張,所以一開始我在測試的時候試了兩、三張相片,Photoshop是可以短時間達到類似的效果,我也有測過,但是這樣的功能有許多雜訊與毛邊,光影也不是我想要的形狀,試了幾次效果都不理想後,我開始使用最原始的方法,在Photoshop用筆刷一筆一筆畫,所以才會花費許多的時間(這裡附上當初快速測試的樣子跟最後精修的結果),我覺得這樣才可以達到理想中的效果。


浮水印是我在測試的時候留下來的,最後測試完成之後,確認了是這張圖我就立刻購買版權,收據如附圖。雖然有購買但是沒有回去修正圖片留下浮水印讓大家產生誤解,確實是我的疏失,真的感到萬分抱歉。


此次購買的是非商業用途的版權,一開始製作就沒有要販售的意圖,因此合乎版權使用範圍,不需要進階的授權。之所以會問「有人會想要這張海報嗎?」只是希望大家喜歡的話可以公開給大家自行收藏,造成大家誤解也很抱歉。


這張是真心被國手所感動,所以自費做了這一張,做得不好也虛心接受大家的批評指教,希望大家能把注意力多多上放在選手上,繼續為他們加油。


孟芝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