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副作用越多=年輕人?」 醫曝關鍵:你只是運氣很好

   2021-08-03 18:44 邱瀅軒 點閱:0


新冠肺炎疫苗自7月1日起啟動擴大接種計畫,不少年輕人施打後出現強烈副作用,而日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曾公布數據表示,如果副作用比較多的話「就代表你是年輕人」,因此有不少網友就開始擔心,如果打完疫苗沒反應就是老人的象徵。對此,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烏恩慈要大家不用擔心,她說「打完疫苗很無感,別想太多!你只是運氣很好」。


▲許多人認為打完疫苗副作用較多是年輕人的象徵。(圖/壹電視)


日前莊人祥曾公布打完疫苗後副作用年齡分布,無論是AZ或莫德納疫苗,打完第一劑後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例,18~49歲是60幾%,50~64歲40%,65歲以上20%左右。另外,發燒統計,18~49歲也是將近3~4成,其他可能在10~20%左右,的確比較年輕副作用較多。


而隨著接種疫苗人數變多,大家也會互相討論打完疫苗後的反應。而婦產科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指出,有人打完疫苗後發燒、肌肉痠痛、頭痛、拉肚子,所有副作用通通來,只能哭笑自認是AZ認證的年輕人;相反的則有人毫無反應,開始擔心自己身體不健康,是否為免疫力提前退化,甚至沒有獲得保護力,「等於白打」。


▼醫師烏恩慈在臉書分享疫苗副作用的看法。(圖/翻攝自臉書烏烏醫師


「反應越小代表免疫力越差?」烏恩慈在文章內解答,以大數據來看,打完AZ疫苗的數據確實有年紀越大,不適反應越小的趨勢,而老年人又是免疫力普遍較差的族群,因此許多人將兩者聯想在一起。但烏恩慈認為,打完疫苗後的各種不適未必是免疫反應,可能是針對疫苗佐劑的副作用,而症狀的出現與個體差異、基因有關,不能直接以年紀、健康狀況或免疫力解釋。


烏恩慈也提供自己在診所中的觀察,針對施打疫苗後的員工,廣抽抗體結果也發現,「抗體高低和打完疫苗的反應也無關」,有人完全無感,但抗體非常高;也有人極度不舒服,但抗體仍低空飛過下限。烏恩慈強調,「假設你打完疫苗很無感,別想太多!你只是運氣很好,不用擔心自己沒有獲得保護力,當然這也不表示你比同年齡的人『老』」。


最後,烏恩慈也提醒若是打完疫苗副作用很大,她認為「這些不過就是個體差異罷了!」若真的不舒服不要硬撐,直接服用普拿疼、多喝水,休息一兩天即可緩解。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