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日副相稱「美日聯手保台!」 趙立堅警告:勿插手台灣問題

   2021-07-06 18:08 李玟霓 環球時報、時事通信社、產經新聞 點閱:0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昨(5)日在演說中表示,若中國以武力犯台,日本政府將認定這是「存亡危機事態」,日本及美國必須共同保衛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對此表達強烈不滿,直指麻生太郎發言錯誤又危險,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已向日方提出嚴正抗議。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資料照/翻攝自JNN)


麻生太郎5日在東京演說時表示,中國若侵台,政府將認定是安全保障相關法規定「存亡危機事態」,也就是與日本密切相關的國家遭到襲擊,進而威脅到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時,就有可能行使「有限集體自衛權」,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和美國須共同保衛台灣。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於例行記者會中回應,麻生太郎的言論極其錯誤並且危險,嚴重違反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經向日方提出嚴正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微博)


趙立堅說,日本軍國主義曾對中國犯下罄竹難書的侵略罪行,某些政客時至今日還對台灣念念不忘,充分暴露出他們沒有深刻汲取歷史教訓。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當年的中國,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麻生太郎今日進一步解釋美日應保衛台灣的說法,他表示,任何有關台灣的突發狀況都應該透過對話解決,日本當局也在密切關注局勢。防衛相岸信夫則說,何種事態可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以及可否依法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會依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由政府進行綜合性、客觀的判斷。雖然無法一概而論,但他認為麻生副首相的發言,基本上也是基於政府的這項想法。


不過,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日被問及此事回應道,有關台灣發生事態的問題,要問日本政府的想法也是假設性問題,無法直接回答,且不清楚麻生發言的細節。「存亡危機事態」成立要件,也需要政府透過掌握的情資,進行客觀合理判斷,很難一概而論。針對台灣問題,他則希望「當事者間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並重申這是日本政府的一貫立場。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