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才宣布全面遠距…北大防疫政策大轉彎 學生會怒:把防疫當兒戲

   2021-05-14 13:55 施婷翌 點閱:0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3日內就暴增38件本土案例,雙北市更是首當其衝,多所位於該地的大學採取「遠距教學」防疫,其中國立台北大學也於12日宣布自下周一(17日)開始,5人以上課程實施「全數遠距教學」等防疫措施,然而時隔不到一日,校方政策又180度大轉彎,修正為100人以上課程才要遠距教學,原先規畫校園出入口管制也暫緩實施。對此台北大學師生感到相當不滿,朝令夕改令師生無所適從,台北大學學生會更嚴正表示,「校方根本視防疫為兒戲」。


▲國立台北大學位於新北三峽。(圖/取自台北大學FB)


北大學生會指出,校方會緊急更改防疫政策,是因為前日傍晚收到了教育部的通知,內文有關校內防疫措施的安排,所以將當日相較於全國而言,更加超前部屬、保障師生安全的防疫政策棄之不顧。當下學生代表於會議中詢問:「就算我們實行比教育部的規範還要嚴格的措施,學校有甚麼樣的疑慮不執行嗎?」、「是有財政上還是補助金、預算上的負擔嗎?」,校方卻毫無解釋意味,僅回應:「當然會有阿,難道要在這裡全部公開出來嗎?」


如此敷衍回應,北大學生會質疑「真的不清楚校方究竟有什麼樣的疑慮,大到可以壓過保全師生的健康決議」,並且自發布第一則防疫措施以後,部分教師即宣布後續課程全數遠距,許多中南部學生更早已收拾行囊返回家鄉,如今不到一日政策大轉彎,讓師生心力交瘁、束手無策。


▼據學生會表示,北大自去年8月至今年4月的防疫會議記錄在今年5月3日才上傳。(圖/取自台北大學官網)


另外北大學生會也點出,校方這次並沒有給學生會應有的會議紀錄請求權。據了解,過往防疫會議記錄校方也都是一拖再拖,直到學代發現後才上傳於學校官網,去年8月11日至今年4月22日的會議紀錄,更是在學生代表催促後才於5月3日全數上傳。


這次重大決策沒有在第一時間公布,學生們反而是透過媒體資訊才得知訊息,導致學生們無所適從。對此學生會立即向校方要求「5月12日至13日完整會議紀錄」,卻遭到會議主持人張副校長回應:「這個請求我們事後會協商」,學代進而補充:「我們是要求不是請求」,反而遭到法律系的張副校長揶揄:「『要求』要有公法上的請求權,那我請問你學生會長,依照公法上的規定有甚麼樣的請求權可以來跟學校要會議記錄?」


這樣的答覆令學生會感到相當錯愕,直呼學生請由學校公開會議資料室正正當當,沒有所謂請求權的問題,今日副校長以其自身專業,質疑學生會在校園之地位,令學生會感嘆萬分。


▼台北大學行政副校長張文郁,身兼法律系教授。(圖右)(圖/取自台北大學FB)


學生們也怒氣沖沖,表示「感覺校方是蓄意晚發12日的會議紀錄,真的傻眼」、「張法律系副校長怕被砍預算啊」、「確診越多,防疫越鬆…」、「國立臺北大學即日起宣布戒嚴」,更有學生怒嗆「有人夢想是當皇帝嗎?不用回到過去,在北大也許就能實現喔!」。


最後,北大學生會呼籲校方,假如未來疫情產生變化,學校應當考慮校內師生安危,立即做出適當防疫作為,包含全面遠距等多項相關防疫措施,並有效率公布決策讓校內師生在第一時間知曉,「校方選擇性的有效率,無疑是視防疫為兒戲」。


▼學生自製梗圖嘲諷校方。(圖/取自台北大學FB)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