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礦災夢魘! 他遭活埋96小時「吃人肉、喝尿」 獲救後噩夢纏身

   2021-10-01 17:51 何亞芳 點閱:0


翻閱歷史,西元1984年(民國73年)是台灣礦史最慘痛黯淡的一年,當時正處台灣挖礦的黃金時代,卻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發生了三起嚴重的礦坑事故,造成約三百人罹難,其中只有一個倖存者,但他卻一輩子都活在如同地獄的夢靨裡。


▲周宗魯是三峽海山一坑礦災中的倖存者。(圖/翻攝自網路)


1984年6月20日,土城海山煤礦災變造成74人死亡,當時土城海山煤礦場是台灣公認安全措施最嚴密的地方,但仍發生憾事,事故的原因是台車滑落,撞上高壓電纜造成爆炸,引發了坑道內的落磐,事發後無人生還。


▼台灣礦業曾葬送不少人性命。(圖/翻攝自網路)


時隔不到一個月,7月10日位於瑞芳的煤山煤礦場也發生嚴重的災變,也是台灣礦業史上最多人罹難的一起事故。據說是因為承包商為了省錢,將空氣壓縮機安置在礦坑內,壓縮機遭落石砸落起火燃燒,礦工在坑道內沒有佩戴呼吸器,一氧化碳迅速增加,125名礦工中103人因此罹難,不過救回來的22人中,也因一氧化碳中毒,多數都成了植物人。


而三峽海山一坑的礦坑災變則是發生在同年的12月5日,也是最令人不解的一場事故,關於事故的緣由眾說紛紜,當時警方也一度懷疑是否是人為刻意造成?但在帶倖存者重回現場模擬後,也排除這個可能性。這一場災難中,一共有94名礦工在坑道內,93人罹難,1人存活,這個倖存者就是周宗魯。


▼周宗魯在地下獨自挨過四天三夜後被救援。(圖/翻攝自網路)



周宗魯一個人待在地底下長達四天三夜,沒有食物、水,但卻奇蹟的被救援,最令人不敢置信的是,他原先是待在最底層的「七片坑」,大約是在地下3000公尺左右,而他被發現的底點則是在離地面1000多公尺處的「五片坑」,也就是說他靠著自己的力量,在布滿一氧化碳、40度高溫的坑道內向上爬了約2000公尺。


到了五片坑時,他也已經無路可走,於是只好待了下來,偶然間發現了一台通風機,他發現風管中有微弱的風吹出來,於是利用膠盔裡的海棉墊和自己的尿液製成一個簡易的防毒面具,就這樣躲過了第一道死劫。但後續仍然有更多的問題,他沒有食物和水,只好喝自己的尿,但也許幸運之神真的眷顧他,他發現了岩壁上有水滴落,於是用隨身的水壺去接水,解決了水源的問題。


但沒有食物依舊是個難題,他嘗試將木樁掰成小片泡軟,也試圖將畚箕的竹片軟化,但都沒有辦法,最後他做了一個決定,就是「吃人肉」,他割下身旁同伴屍體的小腿及大腿肉啃食,他吃了一口就嘔吐不已,但為了活下去,他還是硬著頭皮將同伴們的肉塞進嘴裡。據他所述,他割了林瑞秤(四十八歲)的小腿腹、陳國器(三十三歲)及呂金德芳(五十歲)的大腿側肌肉;事後法醫相驗屍體,與周宗魯所言一致。


但他獲救後,卻因為「吃人肉」這件事飽受責難,道德爭議和後續賠償問題也接踵而來,因為心理壓力,他也時常夢到已故的同事向他討「肉」、要他「拿命來賠」,直到周宗魯取得死者家屬的諒解以後,他才逐漸走出。後來他進入神學院進修,成為一名牧師,用餘生來布道、傳教、懺悔。


▼周宗魯後來進入神學院就讀,並成為一名牧師(圖/翻攝自YouTube周宗魯牧師-追思)


而他在2014年時接受《中國時報》的專訪,被問道如果重來一次還會選擇「吃人肉」嗎?他則表示「會」,因為「活下去,也代表另外93人的生命延續著。」2016年6月14日,周宗魯因「矽肺病」離世,結束他傳奇的一生。


▼周宗魯最後一次受訪時表示,如果重來還是會做一樣的事(圖/翻攝自網路)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