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烟花」颱風路徑詭! 氣象專家點「2關鍵」恐滯留台

   2021-07-20 16:51 編輯中心 點閱:0


日《壹新聞》邀請到氣象專家賈新興,幫大家解答這一次烟花颱風的最新動態,包含未來路徑以及對台影響。賈新興表示,烟花颱風路徑充滿變數,從氣象局預報路徑圖來看,登陸台灣方向陸地機率越來越高,屆時恐會因為地形、大環境等因素滯留台灣,確實要非常關注烟花帶來的雨勢。


▲烟花和查帕卡路徑預測圖。(圖/氣象局提供)


賈新興指出,影響烟花颱風路徑因素有二,包含太平洋高壓的強度。目前據觀測,太平壓高壓強度並無強到可以完全阻擋烟花颱風;此外大環境位於季風低壓帶,也會和太平洋高壓互相有些些微變化,影響烟花颱風路徑。


賈新興說明,從歐洲模式預測來看,烟花颱風可能會再登陸前滯留台灣。過去研究顯示,若強度達中度、時速10幾公里的颱風靠近台灣,可能會跟地形產生交互作用,也就表示,烟花颱風可能會在台灣東方陸地產生打轉滯留現象,對台影響時間恐怕拉長,風雨狀況也會越來越顯著。此外根據歐洲模式後續預測,烟花颱風東邊可能也會有「第8號颱風」生成,也很有可能會影響到24、25日的烟花颱風路徑,這也就是為何烟花颱風路徑這麼難預測的原因,而22日將是觀察重點期。


歐洲模式預測烟花颱風路徑。(圖/賈新興提供)


賈新興指出,這種複雜路徑其實不是第一次看到,2005年有泰利颱風,在登陸前先往南邊吊一下後,才往台灣本島登陸;還有2007年的柯羅莎颱風,先在宜蘭南邊吊,才跑到台灣南部沿岸,這幾種颱風路徑都有滯留打轉現象,而過去好幾個颱風也都曾出現過。


賈新興提醒,烟花颱風變化多端,觀測時間點還要等到明、後日(21、22日),目前評估下來,周五、周六(23、24日)對台影響最巨大,提醒民眾務必做好防颱準備。


▼過去也出現過滯留打轉現象的颱風。(圖/賈新興提供)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