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Z+BNT混打效果優! 「AZ+莫德納」可行? 張上淳給答案

   2021-07-16 15:03 蘇祐萱 點閱:0


全球疫苗供不應求,學界陸續研究混打的可能性,台灣目前尚未開放疫苗混打,今(16)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專家小組對於混打的意見,並強調,最後的結論都是經過討論達成的共識,絕無以投票來拍版定案,也表示專家小組值得再次開會檢視AZ、莫德納混打可行性。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 壹電視)


針對混打討論,外界好奇專家小組支持與反對的比例為何,對此張上淳表示,國內專家小組討論過程都會有委員會表示個人意見,但是所謂的表述,不是用正反比投票來決策,而是透過大家溝通的過程來達成共識,張上淳說明,自己帶領的小組都沒有用投票方式來達成共識,對於混打一案,也沒用投票。


張上淳表示,專家小組一致認為當時數據只有AZ混打BNT的資料,當然免疫效果比兩劑AZ還要好,「但是AZ+BNT是否能衍生成AZ混打莫德納?效果也會一樣好?我們手上目前沒有任何資料」,雖然很多人說BNT、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藉此推論混打可取得同樣效果,但實際仍缺乏實證資料,國際上也還沒有資料,因此才會著手進行研究。


張上淳指出,近期國外確實有小規模研究,發現AZ+莫德納免疫反應比兩劑AZ好,「我個人認為,或許疫苗諮詢小組值得為了這個結果再次召開會議,檢視是否值得這樣打」。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