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戶外無罩「可抽菸、喝水?」 戴口罩「6大守則」一次看

   2021-05-21 16:38 李亞妮 點閱:0


台灣連日本土確診皆破百,全國防疫警戒也升至第三級,依規定外出時需全程配戴口罩,未遵守者則開罰3千元到1.5萬元。不過,究竟哪些場合要戴口罩、哪些場合不用戴口罩,例如自己一人駕車時?用餐時呢?全國裁罰標準不一,也讓民眾覺得混亂,而今(21)日全國防疫會議與全國22縣市開會後,並在會後記者會宣布相關事宜。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今早記者會回應口罩相關事宜。(圖/壹新聞)


因台灣疫情升溫,全台防疫警戒也升至第三級,依照規定外出時需全程配戴口罩,以下《壹電視》整理幾個常見的問題,一次幫你解答。 


1.開車時也要戴口罩嗎?

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自行開車如果是兩人以上同車,應配戴口罩,但自己一人在密閉空間,沒跟其他人接觸,可以不用配戴口罩。


▼自行開車且兩人以上,就應配戴口罩。(圖/壹新聞)


2.工人在工地施工,也需要戴口罩嗎?

陳宗彥也表示,工地工人若要飲食與喝水,在環境限制下,只要保持社交距離,可以不配戴口罩,但其餘時間是要戴口罩的。


3.若是想在外用餐,例如公園飲食,可以脫下口罩嗎?

陳宗彥回應,還是依照規定要配戴口罩,也建議在公園用餐者,還是改到家中或辦公場所用餐,盡量少在外面用餐另外,公車司機可在公車上脫口罩飲食嗎?因公車是屬於公共場所範圍,因此司機如需飲食飲水,建議離開公車後在進食。


▼若想在公園用餐者,建議還是改到家中或辦公場所用餐。(圖/壹新聞)


4.路邊可脫口罩抽菸、喝水嗎?

指揮中心回應,若只是一時之間非常口渴需要喝水,可以通融,但若是故意不戴口罩並用喝水來當呼嚨的藉口,就會進行開罰,執法的程度會依照「故意或非故意」用意來區分;指揮中心也呼籲,不要在公共場合把口罩拿下來抽菸,在敏感時期陳時中也表示「請大家忍耐一下」。


5.沒有正確配戴口罩,會被開罰多少?

指揮中心表示,初期防疫人員將會先勸導,若屢勸不聽,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千元至1.5萬元罰鍰。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