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未隔離前確診! 案1145恐成防疫破口 黃立民:社區感染第一級

   2021-05-04 12:18 李亞妮 點閱:0


華航諾富特染疫風暴再擴大,昨(3)日新增兩例本土案例,其中案1145為本國籍40多歲男性,為諾富特外包商工作人員,值得注意的是,案1145是諾富特飯店清空後3天才被追回的確診,也就代表有3天具「傳染力」空檔在外,恐怕對社區傳染有極大威脅。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表示,這次染疫事件較晚察覺,足跡恐難以追蹤。(圖/年代新聞)


昨(3)日指揮中心宣布新增兩例本土案例,案1145為諾富特飯店外包商水電工,案1146為澳洲檢出陽性機師同住接觸者,其中案1145在4月初至4月28日除休假外,均在旅館工作,4月28日出現咳嗽症狀,4月30日到診所就醫,5月1日經評估後安排採檢,於昨(3)日確診;期間諾富特在4月29日緊急清空,指揮中心卻未掌握到這名外包商水電工,直到5月1日才追回確診病例,也讓人擔心3天的空檔是具有傳染力,倘若案1145在社區走動恐造成擴散。


根據了解,案1145為諾富特外包商水電工,在諾富特一館的三、五、六樓間工作,由於當時現場仍有一些清潔人員在內,目前也已全數被列為居家隔離,而案1145感染源仍調查,相關疫調正展開中;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今天接受媒體聯訪也表示,現在已是社區感染的第一級,因華航發生較久才被察覺到,足跡已難以追蹤,另外,多數確診者沒意識到病情,繼續正常生活並穿梭公共區域,只能呼籲每人要做好個人防疫,才能避免「社區感染」。


▼衛福部訂定的社交管制規範階段分為三級。(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


事實上,衛福部訂定阻絕社區傳染策略,其中社交管制規範階段第一級為過渡期(停課、公共場所感染控制強化),第二級警戒期(停課、學校、公共場所關閉、快速圍堵),第三級管制期(停課、學校關閉、國內旅遊限制、區域封鎖)。


案1145外包商在未隔離前確診,外界擔心是否防疫動作太慢?黃立民表示,「疫情發生要檢討,作為事後參考的依據」,畢竟與確診者擦肩而過、共餐都有可能染疫,需累積夠多經驗,才能做更全面的判斷。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