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率先全國! 北市全面禁售「電子煙」 違者最高罰5萬

   2021-04-28 18:17 李亞妮 點閱:0


台北市衛生局制定「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上午在市議會法規會審議通過,率先全面禁售電子煙等類菸品,並將加熱式菸品納管,未成年及禁菸場所皆全面禁止使用新興菸品,違者最重可罰上萬元,預計最快下周二、三讀,若順利通過,最快下半年實施。


現在市面上菸品百百種,從傳統紙菸到新型電子煙、加熱煙,菸品變化多樣,而台北市也根據中央修訂「菸害防制法」草案,將電子煙及加熱菸定義做進一步對應;而根據「台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規範,北市全面禁止任何人製造、輸入、販賣、展示、廣告類菸品及相關組合元件,法定禁菸場所皆全面禁止使用新興菸品,違者處以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


▲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今日法規會審議通過。(圖/年代新聞)


另外,加熱菸部分,任何人不得於距離台北市市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50公尺內,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式菸品,違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並可連續處罰;而未滿18歲者使用新興菸品,須接受新興菸品教育,未參與者也處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並可連續處罰。若違規販賣新興菸品給未成年者,則處以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事實上,「電子煙」為近年來的新興菸品,也因為外型特殊、口味多種且不易留煙味特性,吸引不少青少年嘗試,不過目前外界仍持續研究電子煙有無減害,根據美國CDC研究表示,「電子煙是很新穎的產品,科學家們還需要更多研究與觀察,才能了解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但強調電子煙大多都有含尼古丁,擁有高度的成癮性,且電子煙電池損壞引發意外事件也層出不窮。另外,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表示,電子煙於國外發現具有當成毒品吸食器之功用,也讓各國對電子煙的標準不一。


▼美國CDC說明電子煙對健康影響。(圖/翻攝自美國CDC)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