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首例! 新北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 疑來自中國

   2021-04-07 17:06 編輯中心 點閱:0



新北萬里4月4日出現台灣本島首例非洲豬瘟陽性海漂豬,中央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半徑10公里內11場養豬場採血檢驗結果均為陰性,排除國內棄置死豬可能,檢測後更發現基因序列和中國境內的非洲豬瘟豬隻,相似度高達100%,推測由中國海漂而來。


▼陳吉仲表示,已對發現「海漂死豬」10公里內的養豬場進行採血檢驗。(圖/壹新聞)


新北萬里4日出現台灣本島首例非洲豬瘟、陽性海漂豬,大家紛紛擔心是國內棄置死豬,今(7)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急表示,已對發現海漂豬的案發地點半徑10公里內的11間養豬場進行採血檢驗,而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因此暫時排除國內豬隻染疫的可能。


不過海漂豬究竟從何而來?目前研判,海漂豬從中國而來的可能性較高,檢測海漂豬身上的病毒,發現基因序列和中國境內的非洲豬瘟豬隻相似度高達100%,因此推測豬是由中國海漂而來。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目前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的海漂豬共有15件,其中12件在金門,2件在馬祖,1件則在新北市。針對本島首例海漂豬,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全國養豬場都得進行採驗。


  對此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認為,境管一定要比照以往的嚴格的模式,因為即使戒備森嚴,仍會有人帶入境內;而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表示,發現海漂豬地點的周邊、運送車輛,已全面進行消毒,加強海域巡邏和國境把關,全面提升防疫措施。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