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都不浪費! 「洗米水、除濕水」超好用 省水達人曝3妙招

   2021-03-25 19:01 張凱琪 點閱:0


台灣正面臨73年來、史上最嚴峻的乾旱,從4月6日起,台中和苗栗的水情燈號更將從「橙燈」轉為「紅燈」,要實施分區供水,供五停二。而在停水之前,民眾究竟可以怎麼儲水又省水,就讓省水達人張偉明分享幾個日常省水的小撇步吧。


▲在馬桶儲水槽放置寶特瓶可省水。(圖/壹電視


●浴室省水撇步

身體清潔方面,省水達人建議可以儘量淋浴、不泡澡,而打開蓮蓬頭等待熱水前的冷水,就可以儲存起來,用來刷牙、洗臉、沖馬桶、或是倒入馬桶儲水槽儲水;另一個節省如廁後沖水的小妙招,可以在馬桶儲水槽內放置裝水的寶特瓶,這樣水箱內的水,很快就注滿,自然可以減少沖水時的浪費。


▼累積多點衣物再洗,是省水撇步。(圖/壹電視)


●洗衣省水撇步

另外,洗衣服用水量比想像還要多,一般家用40至70公升洗衣機,洗一次衣服大約需要210公升的水,有些人習慣兩三件衣服髒了,就使用洗衣機洗衣,對此達人建議,累積約20至30件衣物之後再一次洗,既省水也不會造成水資源的浪費。


▼洗米水、煮麵水都是好用天然的清潔劑。(圖/壹電視)


●廚房節水撇步

廚房節水部分則是可以從平時「吃」著手,煮麵的水是最好的清潔劑,無須額外再加清水,也不用使用洗碗精,即可直接洗碗;而洗米留下的洗米水,含有大量酵素營養豐富,也可直接用來洗碗及澆花。


除了省水達人提供的小妙招外 ,水利署也提供許多小撇步,例如除濕機的水可以用來澆花或擦地板,髒的洗澡水也可以再利用來沖馬桶,家裡的花草澆水時間可選在早晨或傍晚陽光微弱時,減少水氣蒸發;遵循這幾個簡單省水法,就能幫助台灣度過這次的水荒危機。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