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生肉吃太多! 泰男腹痛驗便便 竟拉出19公尺「寄生蟲」

   2021-03-25 18:22 李玟霓 點閱:0


不少人喜歡吃生拌牛肉,但吃多了恐怕會感染寄生蟲!泰國一名67歲男子3月初因腹痛及脹氣就醫,一開始查不出原因,將他的糞便交給寄生蟲研究中心後,竟驗出28個蟲卵,男子服藥後隔天排出約19公尺長的巨型絛蟲,打破泰國當地50年以來的絛蟲長度紀錄。


▲寄生蟲研究人員與男子排出絛蟲開心合影。(圖/取自臉書


泰國寄生蟲研究中心在臉書專頁表示,本月20日在廊開府(Nong Khai)進行免費健康檢查時,發現一名67歲男子糞便內有寄生蟲蟲卵,立即讓他服用驅蟲藥物氯硝柳胺(niclosamide),男子隔天早上上廁所時,排出長度超過18公尺、俗稱「牛肉絛蟲」的無鉤絛蟲(tapeworm),也是泰國過去50年來發現的最大絛蟲,研究人員表示,「這條蟲非常大,我們花了一點間才把牠全部鋪在地上」。


醫療團隊領導人Schawanya Rattanapitoon指出,造成男子感染寄生蟲的主因是食用帶有蟲卵的生牛肉,這種寄生蟲最長可以在人體體內存活超過30年,但未知該蟲在男子體內存活過久,醫師以開出後續治療藥物,並警告男子要改變飲食方式,不要再生食牛肉,所幸現在藥物效力夠好,讓絛蟲無法在男子體內活太久,但也擔心家屬也有感染風險,建議他們都接受檢查,以找出體內是否也有寄生蟲。


▼研究人員將全長約19公尺的絛蟲攤在地上。(圖/取自臉書


據高雄醫學大學資料指出,人吃了含牛肉絛蟲的幼蟲之生牛肉或未煮熟的牛肉後,這些幼蟲會附著在人的空腸(小腸上半段),約二、三個月即成為成蟲,可長至四到十公尺,甚至更長,具有1000到2000個節片,通常是在大便中發現有幾段麵條般的節片,或是感覺肛門附近不舒服而發現。患者可能會感到輕微腹痛不適、噁心、腹瀉、食慾變差或變好、虛弱甚至體重減輕等等,但診斷後服用藥物即可醫治,不過也可能有併發症,像是續發性闌尾炎 、急性腸阻塞,或蟲本身穿入胰管而導致胰壞死。


高雄醫學大學提供4項預防牛肉蟲的方式:


(1) 治療受感染的人,防止人類糞 便污染土壤。

(2) 檢查牛肉中是否有牛肉絛蟲幼蟲。

(3) 牛肉要烹煮完全,溫度至少56℃持續5分鐘以上。

(4) 牛肉冷凍負10℃以下或用25%鹽水浸泡九天以上,均可殺死幼蟲。最好 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將牛肉煮熟便可安心地大快朵頤。


由於大多數遭牛肉絛蟲感染的患者初期並無明顯症狀,而且幼蟲在人體內須二、三個月才會發育為成蟲,幾乎都等到拉肚子拉出如麵條狀的節片才會知道遭此蟲感染,幸好此蟲對人體未帶來致命性的傷害,加上有藥物可予以治療,因此民眾不必過於恐慌,但還是建議儘量不吃未煮熟的牛肉而改吃煮熟的牛肉,若不幸遭受牛肉絛蟲感染,請儘速就醫治療,便可告別麵條狀的惡夢,繼續享受美食佳餚。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