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雅雯罹帕金森氏症! 10大症狀別忽視 醫推「手指操」自我檢測

   2021-03-18 17:51 許元馨 點閱:0


金曲歌后詹雅雯身體狀亮紅燈,2個月體重掉了8公斤,做了一系列檢查後,發現是罹患「帕金森氏症」,左腦中度萎縮,對此,醫師提醒帕金森氏症最常見的症狀是手抖,民眾可透過「動動手指」方式來自我檢測。 


▲詹雅雯在臉書PO出就醫照片,表示自己罹患帕金森氏症。(圖/畫面翻攝自FB)


根據《台灣醫學會雜誌》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每十萬名台灣人中約有147.7人會罹患帕金森氏症,好發年齡介在50歲之後。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可能動作較慢、肢體不協調、常常跌倒等,由於發病族群約落在50至70歲,往往會患者覺得這是「老人症狀」導致疏於疏於檢查、沒提早發現等。


雖然帕金森氏症不會直接致命,但卻會逐漸惡化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如何提早發現帕金森氏症?醫師提醒帕金森氏症最常見的症狀除了手抖之外,還能從日常生活中的動作來檢查。


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

顫抖:肢體處於靜止狀態時產生不自然抖動,如手指會有搓揉東西、數鈔票般的顫動。

僵硬:如四肢僵硬、駝背,肌肉僵直、臉部表情僵硬。

運動遲緩:想走卻無法走,或是以碎步行走。

姿勢不穩:腳步不穩,缺乏平衡感,容易跌倒。

書寫障礙:書寫時字體越來越小。

溝通障礙:講話小聲、含糊、聲調無起伏。

感覺功能異常:嗅覺異常、肢體麻木等。

肌張力不全:持續性肌肉收縮,造成肢體不自主扭動。

自主神經系統障礙:如便祕、尿失禁、頻尿、性功能障礙等。

其他:憂鬱症、睡眠障礙等。


除了從日常生活的動作來檢查,帕金森氏症權威巫錫霖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月應定期自我檢測,只要「動動手指」即可完成!自我檢測方法:右手伸直手指打開,食指與拇指輕碰25下,再換左手手指輕碰25下。如果有速度不同、停頓、打不開、動作變慢、開合大小改變的情形,請儘速至神經內科就診。


▼透過「手指操」來自我檢測帕金森氏症。(此影片為Youtube,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相關新聞】:

老天開玩笑? 詹雅雯爆罹帕金森氏症 「左腦萎縮」狂瘦8公斤

昔同台詹雅雯飆唱! 陳時中聞病況:將探望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