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未跟公鯊住過! 母鯊「處女生子」 科學家驚:史上首例

   2021-08-19 18:32 蘇祐萱 Mirror 點閱:0


義大利一處的水族館日前誕生了一隻星鯊寶寶,這項消息震驚了科學家們,因為水族館多年來都將公星鯊、母星鯊放在不同水族箱裡,沒想到館方人員卻在母鯊的水族箱裡發現一隻小鯊魚,對此,科學家認為很有可能是星鯊有史以來第一例的無性生殖案例。


▲義大利水族館母鯊在未受精狀態下產下鯊魚寶寶。(圖/翻攝自Acquario Cala Gonone臉書)


位在義大利撒丁島的Acquario Cala Gonone水族館,其中有個水族箱住著兩條母鯊魚,10年以來從未和公鯊魚棲息,但某天卻突然出現一隻未受精的鯊魚寶寶,館方將幼鯊取名為Ispera。而由於水族館過去從未經歷過這樣的情況,因此他們將DNA交由科學家研究,試圖釐清是如何發生的。


過去也有鯊魚在沒有交配的情況下自行生產,這種極為罕見的「單性生殖」又稱「孤雌生殖」,這種鯊魚寶寶不僅沒有公鯊的基因,就連母鯊的基因也並非完全傳承給牠,幼鯊僅會遺傳母鯊一半的基因。


▼鯊魚寶寶誕生方式稱為「孤雌生殖」。(圖/翻攝自Acquario Cala Gonone臉書)


然而,這種現象通常通常出現在無脊椎動物,像是蜜蜂、螞蟻等,不過在一些魚類、鳥類等會進行有性生殖的物種,也曾經出現過案例,至於鯊魚為何能自行產子,科學家尚未研究出原因,但目前研究指出,由孤雌生殖而來的鯊魚,有能力再以無性生殖的方式繁衍後代,不過科學家提醒,這種繁殖方式不應被視為解決鯊魚數量銳減的方案,這將會減少遺傳多樣性。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