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場打疫苗爆亂象! 柯文哲最新看法...加碼曝「危機解除日」

   2021-06-30 16:59 李玟霓 點閱:0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感染,位於萬華環南市場也有攤商確診,台北市府祭出全面快篩、打疫苗政策圍堵,並設立前進指揮所進駐第一、第二果菜市場。不過有攤商抱怨疫苗造冊問題連連,甚至有攤商打完疫苗後確診,使民眾陷入恐慌,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有最新回應,也點出市場群聚感染危機解除時間點。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本日最新疫情。(圖/壹電視)


市場第一線工作人員被列為疫苗施打名單中的第七類,可於7月1日開始接種,但台北華榮市場有攤販控訴,造冊名單有一半都是地主,攤販根本打不到。對此華榮市場自治會反駁,市府給予的時間不足,只能上繳4年前的名單。柯文哲則表示,要建立彼此互信的社會,造冊的問題不管是基層診所、市場自治會,市政府沒辦法再查證對錯,要一定程度的信任,還是以市場自治會造冊為原則。


另針對市場專案,立委林昶佐爆料,有的攤商還沒有篩檢就打疫苗,更爆出有攤商接種後確診,讓排隊的其他業者相當恐慌。柯文哲指出,因為新冠肺炎有2到7天潛伏期,不見得會馬上發病,做PCR也是陰性,免不了有些已經被感染,幾天後出現症狀才被查出來,不過目前在科學證據上,也沒有顯示打完疫苗對疾病有不利影響,所以「打疫苗跟確診是可以分開處理」,打一劑疫苗,也不能保證不會被感染,同樣的打兩劑也是,只是機率較低。


▼環南市場攤商28日起開始接種疫苗。(圖/壹電視)


而新北市板橋大遠百一名櫃姐染疫,市長侯友宜今表示,個案感染源很明顯是在環南市場工作的家人,北市疫情有擴大疑慮。柯文哲則回應,若是先前沒有防備注意,就會是個問題,但過去幾周針對市場疫情已調動很大的人力、物力處理,進行大規模快篩、打疫苗、PCR採檢,未來還有E化人工智慧管制系統,但因為疾病潛伏期,這幾天雖陸續還是有病例出現,但用專家眼光來看,是可以被控制的,「不知道才有機會擴散,若調集人力物力去盯,現在還是處理得掉」。


北農群聚感染事件波及環南市場,台北市卻率先全台,搶先在6月29開放部分夜市「微解封」,民眾擔心仍有確診黑數藏在社區,現階段開放夜市會釀成群聚感染。不過柯文哲認為,夜市本來就不在中央宣布管制範圍,是自主休市,台北市府決定開放也不是漫無標準,僅開放四分之一攤位、人流管制,下一步也考慮開放夜市攤販優先打疫苗,還是希望在不影響三級警戒下,先開放對民生經濟最有影響的產業。


市場專案將在7月1日至3日進行市場1.3萬人大普篩,預計何時能解除市場危機?柯文哲仍以科學根據表示,打疫苗7到10天後產生抗體,即便印度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但在北部仍不是疫情主流病毒株,疫苗到明天全部打完,一定會有相當程度保護力,萬華、北農、環南市場甚至市場外圍的建地工人都列入施打名單內,大規模的焦土戰術,估計打完疫苗7到10天後就可以擋住疫情。


▼寧夏夜市29日微解封,入口實施人流管制。(圖/壹電視)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