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國醫大新抗冠方劑 阻斷病毒入侵高潛力

   2021-06-29 09:03 抗冠中新方 點閱:0


當新一波的印度、英國變種病毒侵襲台灣之際,醫學界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抗新冠科研究團隊,運用新組建之分子細胞快篩平台,在FDA核可的臨床藥物庫與具有抗冠活性的中醫藥研究結果中,開發對抗印度、英國以及南非變種病毒的抑制劑-雙硫侖(Disulfiram),具可阻斷變種病毒入侵的高潛力。

 


世界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院士帶領的中國醫藥大學抗新冠科研團隊,因應國內新冠病毒侵襲和印度、英國、以及南非變種病毒的迅速傳染,以多軌並進的方式,除在FDA核可的臨床藥物庫找到雙硫侖(Disulfiram),更攜手臨床中醫師以傳統中醫藥典為基礎,共同研發中藥複方「防疫一號」及「防疫二號」藥方茶包之後,以嚴謹的科學模式優化相關藥物進一步研發《中醫大抗冠方劑》,其對於變種病毒株有更好的抑制效果。

 


在國內新冠病毒肆虐的關鍵時刻,中國醫藥大學抗新冠科研團隊聚焦「雙硫侖抑制以及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及「防疫一號及防疫二號茶包抑制變種新冠病毒感染」發表具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儘快與國人分享,希望防疫艱困的關鍵時刻,對國人健康有所助益。

 

當前雖然國際上已經有數款新冠疫苗批准在臨床使用,可是對於層出不窮的突變種,例如來自英國的N501Y和來自南非的E484K突變,效果仍有不足之處,加上有其他生物機制也可能削弱這些疫苗的功效。

 


鑑於新冠病毒主要是透過病毒棘蛋白(spike)與細胞接受器(ACE2)的結合再加上其他蛋白,例如跨膜絲氨酸蛋白酶2(TMPRSS2)來幫助病毒入侵細胞,因此,洪明奇院士帶領的抗新冠科研團隊採滾動式調整研究方向,積極開發安全有效的小分子藥物與科學中藥,以期直接阻斷這些重要的病毒感染機制。

 

洪明奇校長表示,中醫大抗新冠研究團隊結合生化與細胞生物的尖端技術,以小分子藥物標靶治療阻斷配體(Ligand)與受體(receptor)結合的抗癌觀念來應用到抗冠藥物的研發,此項研究不但已篩選了多項純天然化合物,如貝母素、安石榴苷、以及聚合前花青素等天然物。本次研究發現了雙硫侖,並開發防疫一、二號茶飲包,並證實其對抑制變種新冠病毒具有高潛力。

 

雙硫侖(Disulfiram)也稱戒酒硫(Disulfirm),與安塔布司(Antabuse)是一種已被FDA批准使用於治療酒精成癮的藥物。值得一提的,先前文獻報導證明了雙硫侖可以抑制SARS之蛋白酶,以及新冠病毒SARS-CoV2之主要蛋白酶。日前,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林小喬團隊及分生所特聘研究員袁小琀團隊發現透過雙硫侖可藉剔除鋅離子瓦解SARS-CoV2病毒中具有重要功能的蛋白結構進而抑制病毒複製能力(ACS Pharmacol Transl Sci.2021)。

 

而洪明奇院士帶領的中國醫藥大學抗新冠科研團隊,指出雙硫侖除了可降低SARS-CoV2病毒複製能力之外,更發現雙硫侖還能夠抑制病毒的感染效率(包含了印度、英國和南非之變種病毒),其機制主要是來自可阻斷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與宿主細胞表面受體ACE2之結合。

 

此外,中草藥的研究也是中國醫藥大學的特色與強項,在研究的基礎上,由黃升騰中醫師研發出防疫一號方及防疫二號方茶飲包給病患服用,一方面增強抵抗力,二方面減少病毒侵襲的機會。

 

團隊成員黃升騰醫師進一步與王韋然老師等合作,在防疫一號的處方基礎上再做優化升級研發「中醫大抗冠方劑」,使其對於變種病毒株有更好的抑制效果,團隊以嚴謹科學流程直接證實,其有抑制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與宿主細胞表面受體ACE2之結合之功效,達到預防病毒侵襲人體,減少感染的機會。

 

洪明奇校長表示,目前國際新冠疫情之復燃跡象及國內疫情嚴峻,主因就是SARS-CoV-2病毒會不停變異,尤其是在棘蛋白上的各種變異都造成了SARS-CoV-2病毒更具傳染性或威脅性,使得疫苗及治療藥物成效有限而成新挑戰。在本團隊的研究證明指出雙硫侖及所開發之「中醫大抗冠方劑」,即使面對英國變種,南非變種甚至印度變種,也能有效抑制病毒的細胞感染效率。除雙硫侖是已取得各國許可的現有藥物,「「中醫大抗冠方劑」的開發,亦是較普及、便宜,且同時具有抑制病毒感染及病毒複製等多種能力,將可提供新冠肺炎臨床治療更多選擇。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中醫部長黃升騰醫師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公告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潛伏期為1~14天不等,多數情況為5-6天,常見症狀為發燒、乾咳和倦怠,約3成左右病人會有呼吸急促、頭痛、喉嚨痛、肌肉痛、腹瀉、失去嗅覺味覺等,有些人症狀不明顯,有些則無症狀,大多數患者可康復,少數嚴重患者可能會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對於家中長輩就更需注意不讓病毒侵入之相關保護措施,中醫講究疾病預防與加強身體主動防禦,亦可透過中藥中醫保健方法來增加身體免疫力。

 

洪明奇院士帶領團隊參與本計畫成員包括:黃升騰醫師、王韋然助理教授、陳曄副教授、王紹椿教授、蘇文琪助理教授、中國附醫張為超研究員及陳筱凡與吳承修博士後研究員。

 

洪明奇校長並代表中醫大抗新冠科研團隊,感謝科技部「COVID-19之標靶藥物開發」計畫之經費支援、中央研究院的RNAi核心設施(RNA技術平台與基因操控核心設施)協助提供合成英國變種病毒模型,以及中醫大醫療體系的支持與各科系團隊人員的合作無間,在短短一年就建立中醫大的抗新冠研究平台,並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英國變種病毒株的抑制劑。洪明奇校長認為,對於研究型的大學來說,這是我們學識力量的社會責任,也再次展現台灣抗疫的國家隊精神!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