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北市清零計畫! 確診住家要簽切結 柯文哲:別死在家又怪政府

   2021-06-17 16:15 謝政廷 點閱: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公布國內新增17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其中台北市為34例為次多,日前北市宣布,要著手擬定清零計畫,市長柯文哲於下午召開記者會,向外說明計畫最新進度。


▲柯文哲說明北市清零計畫方針。(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一開始先是表示,北市過去這一個月來實在是百感交集,整個台北市像是參加了一次世界大戰,不過也讚賞國民素質高,不須訴諸強硬手段就可以達到目前的成果,坦言透過自動自發可以達到效果相當不容易,給其他國家很大的榜樣,不過話鋒一轉,表示目前現在從趨勢看起來,北市疫情已經開始明顯下降,不過仍有些潛藏在社區裡,除非疫苗施打率達到70%,不然每天仍會有感染,所以現在的防疫策略必須有所改變,因此柯文哲宣布台北市將祭出「清零計畫」。


▼台北市清零計畫。(圖/北市府提供)


其中訂定兩個大方針,首先為避免家戶感染並切斷傳染鏈,因此從現在起確診者一律不准住在家中,都必須要住防疫旅館,以北市經驗來看,家戶感染佔43%,所以讓確診者留在家裡,可能會造成家庭傳染的風險,又可能會去傳染給外面的人,所以一旦確診,不管有無症狀一律不准留在家中,有症狀的要住醫院,無症狀者就必須住防疫旅館,若是不願意的人則必須簽切結書,以後將不給任何賠償,柯文哲直言「不要死在家裡,又怪政府照護不周。」本來就應該去接受醫療檢查。


柯文哲接著說明,為了落實清零計畫,當整個普篩陽性率不到1%時,效果就不會非常明顯,所以從現在起,必須擴大疫調範圍,將針對可能感染的人進行篩檢,動用所有可用的健康服務中心的人力,去做確診者的精準疫調,再匡列可能感染的人去做快篩,柯文哲強調,如此一來才能夠盡速清零,才有機會思考三級警戒是否可以有所緩衝。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