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編報氣象/罕見滯留鋒面逼近! 「這三區防雷雨」 周五再轉晴

   2021-08-18 13:30 柯家媛 點閱:0



今、明(18、19日)兩天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氣象局表示,台灣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馬祖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南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今日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離島地區會發生局部雷雨。(圖/壹電視)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明,造成今日天氣轉變的主要因素是北邊的鋒面雲系接近,目前位於北部海面附近,前緣的雲系則已經往南延伸到全台灣。隨著鋒面南下帶來的相對低壓環境,原在台灣附近的太平洋高壓邊緣則是略往東退,也讓今日的大氣環境更加不穩定,預計今日各地午後雷雨的機率都會提高,要留意有局部較大雨勢,或瞬間較大雨勢。而預計明日鋒面雲系會逐漸往北移動離開台灣,不過天氣仍和今日類似,甚至要留意南風可能帶來更多潮濕的空氣,使得降雨比今天更明顯。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明,8月影響台灣的滯留鋒面並不多,但並不是沒有前例,在2019年、2015年以及2014年的8月都曾有過紀錄。雖然這波滯留鋒面和每年5、6月的梅雨鋒面型態相似,但並非出現在梅雨季,所以並不會定義它是「梅雨鋒面」。


彭啟明表示,周五將再回到穩定炎熱的天氣,主要是太平洋高壓將再度增強西伸到台灣附近,不過台灣在高壓邊緣的影響之下,雖然雲量變少、天氣變得較晴朗了,不過還是要留意午後熱對流,高壓帶來的沉降氣流仍無法有效抑制熱對流的發展。預計這樣相對穩定的天氣,可以一直持續到下周。


而位於海上的熱帶低壓因發展條件不佳,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氣象局今日上午8時已將其降級為一般低氣壓,形成颱機率已大幅降低。但至於是否會再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以及接近台灣距離、影響狀況則仍需觀察。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