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稱DNR「2成其實救得回來」遭轟! 張上淳:用詞不精確很抱歉

   2021-07-07 18:56 柯家媛 點閱:0



日前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時,在疫情期間的死亡個案中,近2成有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是造成死亡數多的原因之一,若插管急救或許可以救回。這樣的說法卻引起議論,有ICU醫師陳志金就發文表示,「這種說法對家屬和醫療團隊是種打擊。」對此,張上淳今(7)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對於用詞不精確表達歉意。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壹電視)


張上淳表示,首先我要對前天報告死亡病例分析時,用詞不夠精確,可能對某些人造成傷害表達歉意。那天報告資料中提到,我在整理病歷時發現簽屬DNR比例非常高。這樣的數據其實讓我有點驚訝,因此就想把這樣的狀況跟大家表達一下。另一方面,我也在想去年病例數較少的時候,許多醫護盡全力把病人救治,許多都在病情很困難的情況下救治康復。對比之下,會想到一部分病人或許能被救治回來。


張上淳表示,當然醫療有許多不確定性,即使插管也不一定能順利救治。也知道在插管救治當中,對病人、家屬都是長期身心煎熬,救治回來身體康復狀況也是一大考驗。因此,我也知道簽屬DNR是很嚴謹的過程,都是醫護團隊與家屬討論後,所做決定,也應該予以尊重。再次為用詞不夠精確表達歉意,沒有要去指責、傷害任何人的意思。


張上淳表示,這段時間醫護團隊也非常辛勞。我自己在SARS的時候也曾站在第一線救治病人,也深知醫護團隊身心煎熬,也理解家屬的壓力,所有醫護團隊都是盡自己最大努力,值得所有人給他們掌聲。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