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喜歡也不能多吃! 「這3類」食物含鋁 專家:吃多恐傷腦、傷胃

   2021-04-29 19:07 邱瀅軒 點閱:0


愛吃鬆餅的要注意了!多年前報導指出有許多連鎖店家的鬆餅,都有添加膨脹劑,9成都被驗出鋁含量超過100ppm。而根據聯合國新規定,以一個60公斤成年人來說,每周可容忍的鋁攝入量為60毫克/公斤。


市售鬆餅的鋁含量約介於100~500ppm之間。(圖/Pixabay)


根據消基會的檢驗結果,市售鬆餅的鋁含量約介於100~500ppm之間;也就說每公斤的鬆餅粉含有約100~500毫克的鋁。若一個鬆餅平均100公克,而一個鬆餅的鋁含量也就介於10~50毫克,雖然尚未超過每周可攝入鋁含量的60毫克,但還是少吃為妙,因為市面上仍有許多食物含有鋁,民眾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入過量。


▼油條、酥餅等都含有鋁的膨脹劑。(圖/翻攝網路)


以下幾類食物也含有鋁:

追求蓬鬆酥脆口感的油炸物:油條、酥餅等。

追求口感鬆軟的烘焙食品:蛋糕

使用明礬(硫酸鋁鉀)、發粉膨脹劑):粉條、粉絲、涼圓、海蜇皮等

含鋁的膨脹劑效果好、氣孔更細膩,成本也低廉,廣泛用於食品加工;另外像部分胃藥、胃部相關的止痛藥也含有鋁。


鋁元素累積到一定的量,首先表現在神經系統發生變化,人往往變得暴躁易怒,反應遲鈍,記憶力大不如前,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黃乃芸博士就表示,攝入過多含鋁膨脹劑的食品對人體有害,若是長期攝食過量會造成人體老化、腦部退化、腸胃疾病、貧血、骨質疏鬆等問題,建議這些食物最好一周只吃一次。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