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難解「供4停3?」 經濟部:到7月都是供5停2

   2021-04-15 16:37 李玟霓 點閱:0


全台水情吃緊,大台中地區自6日起實施分區「供5停2」節水措施,民眾共體時艱,不過旱象持續,是否有要再限縮為「供4停3」,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15)日表示,就算久旱不雨,到7月為止都還是會維持供5停2,目前沒有討論其他方案。


▲曾文生、內政部長徐國勇接受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中南部旱象難解,用水越來越吃緊,針對水情部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曾文生、水利署長賴建信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多關注再生水廠建置進度、水價及限水政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若水情遲未改善,經濟部的最壞打算,是否會如外傳限縮為「供4停3」,曾文生表示,依照目前中央氣象局資料,直到七月為止,都還是維持供5停2,沒有討論其他方案。


江啟臣提到,因供5停2引起地方抱怨,可否改成「停1」?曾文生表示,若只停水1天,水管內的水壓還在,仍有影響,只有「停2」才能夠達到節水15%效益,造成民生不便,他感到相當抱歉。而在水情未明顯改善之前,經濟部會定期開旱災應變會議檢討,另也著手開發中部地區水源,像是大安溪、烏溪伏流水及台中緊急淡海廠,增加用水來源。


江啟臣也指出,地方政府為配合中央供5停2政策,需要調度節水設備,他舉例,台中市政府緊急購入移動式淨水設備,是地方還是中央買單?曾文生解釋,移動式淨水設備為中央補助,另也調度90部水車支援供5停2地區,而醫療院所、學校需要送水,中央也有配合,若地方政府因中央限水措施有額外支出,經濟部將會負責產水,另也檢討、負責經費支出。


經濟部官員補充,萬一到了七月都沒雨,將三管齊下,包括調整其他縣市水情燈號為紅燈,最壞打算是供5停2,換言之,無論任何縣市、只要水情燈號轉紅燈,就會採「供5停2」,調整燈號機率較高的是橙燈縣市新竹縣市、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