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土地好麻煩? 專家曝:地價稅「免一次繳清」

   2021-04-09 12:39 編輯中心 點閱:0



近期有網友分享多年後才得知,家中長輩有土地可以繼承,還有8名親屬要一起分,不過在這之前還得先繳稅,專家就說,其實不用擔心多年沒付,地價稅金額龐大,如果一次繳不出來,還可以分期付款。


▼土地繼承乍聽之下相當複雜。(圖/壹新聞)


財產繼承聽起來好複雜,民眾得在死亡30天之內,到戶政事務所辦除戶登記,接著再到國稅局查調財產、所得及贈與資料,6個月內還要申報遺產稅,最後才能過戶。如果多個人一起繼承,還要全體繼承人同意。


CFP國際認證理財顧問傑森表示,繼承人如果有人不同意,就會造成「已經報完遺產」可是沒辦法過戶的問題,因為國稅局完稅之後,過戶就是由各個地政事務所去處理,但有時候因繼承人之間沒有喬攏,就會造成沒辦法過戶做登記。


▼繼承該怎麼處理?(圖/壹新聞)


以這名網友為例,多年後才得知家中長輩有土地,還有8名親屬要一起分,如果多年地價稅沒有繳交該怎麼辦?傑森表示,如果假設有一個人不幸走掉,他的繼承人沒有辦法一次繳清,那他仍可以利用分期付款方式付清。不過專家也提醒,如果民眾超過1年沒有完成土地繼承登記,在政府公告3個月後,繼承人還是沒有辦理,再列冊15年後就會收歸國有,所以特別提醒民眾需多加留意,以免私有財產不小心進到政府口袋。


【繼續閱讀】

►買房好難! 傳北市逾1.8萬筆土地找嘸「繼承者」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