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太魯閣出軌/肇禍工程車負責人遭聲押 起底「背景超大戶」

   2021-04-03 12:44 編輯中心 點閱:0



台鐵發生史上最嚴重鐵道事故,關鍵的工程車在事發當時到底有沒有拉手煞車,還是故障了,運安會表示還在釐清當中,不過持續追縱這輛工程車,車齡高達27年,還有5次換車號的紀錄,而且背後公司的似乎實力雄厚,負責人李義祥在最近5年內,承攬政府19個標案,總金額將近兩億元,而這次事故發生後,他已經被檢警約談,檢察官也將他聲押。


▼釀禍工程車車齡27年,還有5次變換車號紀錄。(圖/壹電視)


太魯閣號408列車發生嚴重出軌意外,造成50人死亡、178人輕重傷,肇事原因疑似是停放在路旁邊坡的工程車滑落,列車閃避不及而發生,現場目擊民眾拍下第一時間事故現場,可以看到一輛工程車的黃色後斗,掉在事故列車旁邊。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在昨晚的記者會中表示,「我們會去看,從機械的系統去看還有哪些跡象,看得出來原來的狀態有沒有煞車」,事故原因還需要更進一步釐清,不過持續追蹤這輛 工程車,車號775-TX、1994年6月出廠,車齡已經27年,由花蓮監理站管轄,還有5次變換車號的紀錄,而且根據去年8月拍攝的圖片,後斗有被重新噴漆過,是否曾出現事故還是疑點重重,不過肇事工程車負責人對外說法是有拉手煞車,也有用石頭擋住車輛。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壹電視)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可以用石頭擋,石頭擋是不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方式,這個事故的工程車現在在現場,現在還沒有去移動它,所以我們人員會再近距離的去採證。」工程車所屬的 義祥工業社也接連被起底,網友肉搜出公司地址,發現外觀猶如廢墟的低矮平房,原本還質疑 業者恐怕沒有賠償能力,不過再向上溯源,竟發現小小工業社,背後可是義程營造公司,兩間公司的負責人都是李義祥,在2015到2020年間承攬政府19個標案,總金額將近2億元。


工程車意外釀禍,背後牽扯出工安危機、標安弊端,至於事故原因,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不排除是環境因素造成,「有沒有可能是土石因素(導致滑落),我們要看前幾天有沒有大雨、積水,當然最近好像沒有什麼雨,但是我們不會排除。」原本開心出遊的旅客萬萬沒想到竟搭上事故列車,工程車到底是為何滑落,導致半世紀以來台鐵最慘意外,還需要相關單位追根究柢。


▼事故現場還遺留肇事貨車的殘骸。(圖/壹電視)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