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重大意外怎辦? 高醫專家曝「自救救人5步驟」:第一個該打給「他」

   2021-04-06 17:52 施婷翌 瓦肯人的碎碎念 點閱:0


上個月西濱公路濃霧影響,導致21輛車連環追撞,釀成2死8傷的意外,時隔僅一個月,台鐵太魯閣號就發生出軌意外,死傷更是慘重,讓許多民眾對交通運輸感到憂心,甚至家門都不敢出。就有專家在臉書發布了「遇到重大意外怎麼辦?」的貼文,提供一般民眾若不幸遇到大型事故,現場可以執行自救救人的「5大動作」。



▲2月西濱公路發生嚴重連環車禍。(圖/年代電視)


根據高醫外傷與重症團隊在臉書的粉專「瓦肯人的碎碎念」指出,第一要點就是要「確保自身安全」,在事發當時先觀察周遭環境,並遠離危險處,保障自己的安全才能做更多事。


第二要點則是「對外求救」,高醫團隊表示,求救最好的方法就是「打110及119」,第一時間請先撥打給救災團隊,並且說明「人、事、時、地、物」,和救難人員確認好狀況後,再播打給親友,千萬不要在第一時間和家人「報平安」,因為這樣反而會錯過黃金救災時機。此外現在警政署都有「報案APP」,提供視訊定位,報案也很方便。


第三要點則是「行有餘力再救人」,綜合上述兩點,確認好自身安全後,再對他人進行幫助動作,高醫團隊也給出救援要點,當傷患傷口持續出血時,可以用紗布蓋住傷口,用力加壓按住來達到止血,若現場沒有紗布,乾淨衣物也可以。


而第四則是「配合警消」,在現場等到救援團隊後,請遵循他們專業指示,勿爭先恐後尋求醫治,應禮讓重症患者先就醫,這才是對自己和別人及救難人員的最好方式。


最後則是「心理重建」,重大事故其實會導致倖存者在事發後的兩到三周內產生陰影,出現害怕、焦慮、恐懼等情緒,但如果這樣的負面情緒超過兩周、甚至一個月之久,就應該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求助專業並不可恥」,親友也應多關心倖存者,給予最大力量支持。


▼高醫團隊整理出遇到重大意外的優先作法(圖/取自臉書瓦肯人的碎碎念)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