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報氣象/水情嚴峻! 台灣何時能解渴? 氣象專家:5、6月降雨恐偏少

   2021-03-25 15:21 柯家媛 點閱:0


近期水情吃緊,經濟部昨(24)日宣布台中、苗栗2縣市自4月6日起執行「供五停二」節水措施,究竟4月水情有機會轉好嗎?氣象達人彭啟明預估,「4月的降雨仍將偏少,5、6月的偏少機會也較高。」至於天氣的部分,隨著東北風顯著減弱,彭啟明預測:近期至清明假期天氣穩定。」


▲近期水情吃緊。(圖/壹電視)


過去幾天台灣喜逢甘霖,雖然帶來一些水量,不過彭啟明表示,整體而言3月在中南部的降雨還是偏少,近期一兩周也都是偏乾,天氣晴朗穩定。就中短期預測,「4月的降雨仍將偏少,5、6月的偏少機會也較高。」在大趨勢上的環境條件仍缺乏顯著降雨系統的訊號下,只能靠較多零星的降雨事件或午後熱對流發展。彭啟明提醒民眾,務必在實際作為上節約用水,做最壞的情境設定,預先做好準備,尤其台中苗栗預計在4月6日實施「供五停二」,這的確是會造成不便,但雨量真的不足,能夠調高風險值,多撐久一點來共度難關。


至於天氣的部分,彭啟明表示,明(26)日開始東北風顯著減弱,逐步將轉偏東風或偏東南風,未來幾天到下周末,都是屬於晴朗穩定,各地是多雲到晴的天氣,溫度也將逐步回溫,會和這幾天倒春寒的天氣有顯著差別,中午前後接近或超過 30度會成為常態,尤其南部有些地方可能會出現較高溫,好像進入夏天的天氣一樣,提醒要留意局部的高溫現象。


▼周末天氣晴朗穩定。(圖/壹電視)


而下周一仍有波微弱鋒面掠過,彭啟明表示,北部有轉多雲偶有局部陣雨,這波帶來雨勢可能不是很明顯也短暫,一直到清明假期,近期仍是以偏乾機會較高。而未來幾天逐步轉為偏東風,西半部大氣較穩定,彭啟明預估,「空氣品質將略轉差,敏感性朋友要多留意。」


此外,他提醒,近期台灣海峽也容易出現海面上的平流霧,也會伴隨陸地上的輻射霧,通常早晚很容易發生,霧發展有時很局部和當地地形有關係,西半部仍要留意能見度不佳的時候,在交通安全要多注意行車安全。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