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要查! 理科太太維他命「1抵12瓶」 醫打臉「只是浪費錢」

   2021-03-02 18:38 蘇祐萱 點閱:0


▲理科太太募資維他命。(圖/翻攝自嘖嘖)


知名網紅「理科太太」近日在募資平台販售營養補出品「太空人維他命」,號稱「一瓶抵12瓶,引發熱議,推出一周截至今(2)日已募集3200萬,不過有醫生、營養師提醒,這種產品只能當安慰劑,更提醒有5種人千萬別吃,另外是否有涉及廣告誇大,食藥署表示將進一步調查。


理科太太以及生醫團隊透過募資平台「嘖嘖」開放民眾訂購維他命,將17種營養素融合在一顆維他命膠囊裡,標榜一瓶抵12瓶,且30天就有感覺,可以增加體力、工作效率、精神變好、幫助入睡以及思緒靈敏,但60顆加上一張感謝卡定價1780元,仍在短短時間內衝破既定的100萬集資目標,目前已超過3200萬。


▼產品標榜吃30天就有感。(圖/翻攝自嘖嘖)

不過醫師王姿允在臉書上表示,這款膠囊營養成分少到不可思議,「很多營養素甚至只有到有效劑量的1/4、1/5,吃不死人的,只是浪費錢!」另外,營養品特別標註「還原型輔酵酶Q10,孕婦及15歲以下小孩、哺乳期間婦女及服用抗凝血藥品之病患都不宜食用」,她指出,通常不會有人把其成分加入維他命,稱理科太太和團隊根本是大外行。


▼產品營養成分遭醫生質疑過少。(圖/翻攝自嘖嘖)


還有營養師點出5種人在食用之前應多留心,包括:經常運動健身的人、擔心得到癌症或已有慢性病、準備懷孕、不想當成人體試驗以及對食物容易過敏的族群,更提醒「營養不是有就好」。即使醫師直言團隊外行,但買氣依舊不減,就有網友表示台灣人真的是盤子。


而針對「太空人維他命」宣稱30天就有感、提升五大提感等用詞,是否涉及食品廣告誇大?食藥署企科組科長黃建隆表示,目前募資網頁上置入的影片和內容,沒看到明顯的誇大不實,但產品獨特配方和特殊萃取成分,還需釐清是否與事實相符,若不實可依法開罰4萬至400萬元。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