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軍撤出阿富汗! 中嗆美「不負責」 王毅:願與塔利班建立關係

   2021-08-17 16:25 編輯中心 鳳凰衛視、CNBC 點閱:0



對於阿富汗政局逆轉,今(17)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談話,表示會扛起撤軍阿富汗的責任,強調不會讓越戰歷史重蹈覆轍,因為美軍繼續留駐阿富汗,局勢只對中俄有利。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痛批,美國倉促撤軍,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談話。(圖/翻攝自CNBC)


美國總統拜登17日終於出面說話了,他表示,「事實是事態發展確實比我們預期的快,阿富汗政治領導人放棄並且出逃,阿富汗政府軍放棄了,有時候甚至連打仗都沒打。」他坦言局勢變化出乎預料,但仍為撤軍阿富汗強力辯護,將當局淪陷歸咎於領導人與政府軍棄械投降,強調阿富汗軍隊都不打的仗不該叫美國人打。


拜登表示:「美國軍隊不能也不應該,在阿富汗政府軍不願意為自己而戰的戰爭中戰鬥並且死去。」他聲稱過去20年所汲取的痛苦教訓是一直都沒有撤軍的好時機,才讓美軍一直留在阿富汗,強調不會讓越戰重蹈覆轍並且會一肩扛起撤軍責任,而他話鋒一轉談到這件事。


拜登表示,「我們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和俄羅斯最希望的就是,美國無限期地將龐大資源和注意力投入阿富汗以求穩定情勢。」他指出美軍如果繼續留駐阿富汗,將無限期地投入龐大資源和注意力以求阿富汗穩定情勢,如此一來,局勢只對中俄有利,而中國這個時候也沒閒著,加碼砲轟美國。 


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丘曉勇(圖/翻攝自鳳凰衛視)


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丘曉勇表示,「美方倉促的不負責任的撤軍,在沒有做好和平 穩定的安排情況下,這樣做是非常不負責任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16日致電中國外交部長 王毅討論阿富汗局勢,王毅痛批美國倉促撤軍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並表明希望與塔利班建立友好關係的中國也承諾將與美國合作促進阿富汗穩定。


拜登在推特上表示不排除會採取反恐任務(圖/翻攝自鳳凰衛視)


俄國駐阿富汗大使柴爾諾夫直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在塔利班的手上更加安全。雖然拜登捍衛撤軍決定,但他也透過推特表示恐怖主義威脅早已擴散到阿富汗之外,如果有必要將會在阿富汗採取同樣行動。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