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亞裔頻遭攻擊...美通過「反新冠仇恨法」 拜登本周簽屬生效

   2021-05-20 16:40 施婷翌 NBC News、CBS 點閱:0


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美國仇視亞裔的暴力事件頻傳,紐約市從2019年僅3件的仇視亞裔暴力案件,到今年5月前為止已暴漲至33件,為了遏止仇恨現象,不少人民站出來遊行抗議,美國聯邦眾議院昨日更通過《反新冠仇恨法案(COVID-19 Hate Crimes Act)》,目前文件已送至白宮,待美國總統拜登本周簽屬後正式生效。


▲美國人民遊行抗議仇恨亞裔事件。(圖/翻攝自NBC News)


新冠疫情肆虐全美後,不少美國人民痛失親友、店家無法營業倒閉,間接引爆美國一直以來存在的種族歧視,由於冠肺炎起源地為中國武漢,種族歧視者便開始無差別攻擊當地的亞裔人士,包括吐口水、毆打、縱火甚至殺害。今年就發生台籍女大生遭鐵鎚砸頭、台裔司機被歹徒搶劫還嗆他滾回中國等案件,其中最嚴重的就屬亞特蘭大地區水療中心槍擊事件,共計有6名亞裔婦女不幸身亡。


台裔司機遇上歹徒持槍搶劫,頻頻對他叫囂「滾回中國」。(圖/翻攝自CBS)


這項《反新冠仇恨法》正是為新冠肺炎仇恨犯罪而生,官方新聞稿指出,該法成立以後,能大幅加強地方偵辦仇恨亞裔案件時的效率和公平性,若發生仇恨暴力案件時,會指派專員至當地做協助,也提供多種語言的線上通報系統,讓不同國籍人士不必擔心語言問題,並加強各地執法機關培訓,確保警方、法官處理案件絕對公正。


《反新冠仇恨法》是由民主黨籍參議員廣野慶子和眾議員孟昭文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歷經近2個月的時間,在美國當地時間19日通過這項法案,其中364票贊成、62票反對,壓倒性勝出。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法案反對者主要都是共和黨派議員,擁護者民主黨議員占多數,據其中一位支持者表示,仇恨亞裔案件會爆發,都要追溯到當時還是總統的川普,因為川普曾稱新冠肺炎為「中國病毒」。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稱新冠肺炎「中國病毒」(圖/翻攝自聯合國YouTube頻道)


法案通過後,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aski)也透過推特賀喜,表示總統拜登很高興看到眾議院通過這項法案,將會於本周簽署該法,讓《反新冠仇恨法》正式生效。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