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投奔自由! 「淘寶橡皮艇」成功偷渡 軍事專家:有3大疑點

   2021-05-03 17:41 邱瀅軒 點閱:0


日前中國一名福建男子駕駛軍規橡皮艇偷渡來台,且在台灣海峽航行時竟完全未遭遇阻礙,於(1)日在台中港碼頭被發現,遭海巡帶往拘留所隔離檢疫。對此前海軍官校教官、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分析,軍規橡皮艇橫越海峽絕對可以,不過要這麼會挑選時間、海象、導航,真的有這麼厲害?呂禮詩認為「太多的巧合湊在一起,絕對是不是巧合」。


前海軍官校教官、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分析。(圖/翻攝自Lu Li-Shih臉書)


據了解,這名周姓男子聲稱自己嚮往台灣的自由民主,於是在淘寶買了人民幣1.6萬元(約新台幣6.8萬元)的軍規橡皮艇與引擎,裝滿90公升油料,於4月30日從福建石獅出發,一路暢行無阻,花了11小時橫渡台灣海峽,最後在台中港附近上岸,直到5月1日凌晨抵達台中港西碼頭,被留在海巡留置所,依規定檢疫隔離中。


▼周姓男子駕駛軍規橡皮艇偷渡來台。(圖/壹電視)


對此,軍事專家呂禮詩表示,周男選擇距離中國福建省石獅市及台灣台中港最近的中央氣象局測站,以及位於料羅港南方海域約4公里的金門資料浮標,與台中港西南方海域的台中港資料浮標,時測風力及浪高發現,周男自石獅市出發時,浪高約40公分至20公分,風力3級轉至2級之時,在台中港登陸時的風力、浪高也約莫如此。他質疑,相關海象數據都是顯示「即時海象」,但周男如何事先從簡略氣象預報之中得知?


呂禮詩更指出,周男橫渡台灣海峽最大的問題在於導航,在茫茫大海中,要不是用指北(南)針就是手機定位,且在這個當下,在福建省必須以手機「八閩健康碼」APP才能出入,還要扛著42公斤的橡皮艇在海邊充氣,能不引人側目嗎?


呂禮詩強調,「太多的巧合湊在一起,絕對是不是巧合」。至於海軍和海巡署是否失職,他認為浪高也相對的證明了,如此小的橡皮艇正好隱沒在海浪中,若要科技執法則是「紅外線熱像儀系統」的重疊部署。這次意外的查獲橡皮艇能偷渡,正好警示了海軍和海巡署的裝備及部署需求,但「一人一艇能夠成功,並不代表百人百艇或千人千艇也能複製」。


【繼續閱讀】

►花11小時! 福建男開橡皮艇抵台 高喊:投奔自由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