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做錯窮整年! 小年夜5大禁忌 命理師告誡:罵小孩家運差

   2022-01-30 17:55 施婷翌 點閱:0


春節連假即將開始!大家規劃好行程了嗎?農曆春節習俗多禁忌也多,除了常見的包紅包、拜祖先有禁忌外,「小年夜」也有不能做的事,做錯了可能還可能會窮整年!命理專家小孟老師特別列出5點注意事項,提醒大家切勿觸犯。


▲農曆春節要到了,要注意切勿觸犯禁忌。(圖/Pixabay)


小年夜五大禁忌

一、不可以殺生吃肉:

小年夜要讓萬物萬靈修生養息,因此團圓飯盡量不要殺生、不吃肉。

二、拜天公不可拜葷食:

小年夜拜拜以甜食或水果為主,不宜拜葷食,讓萬靈修息,才能一整年都如意,不犯小人。

三、不宜吵鬧:

小年夜時若小孩或夫妻吵鬧,會讓家運不好,也會吵到天公,對神靈不敬,父母也不要罵小孩,以免小孩在來年吵你一整年。

四、不要搗蒜:

家庭主婦煮飯時,注意不要將蒜頭拿起來搗或者用磨的,因為民間習俗有一說指出「這樣會越搗越窮」。

五、不要穿太黑:

小年夜也有小過年的意涵,因此不要穿太黑色系的衣服,衣服上若有英文字或中文字,也盡量不要有不吉利的意涵。


▼小年夜孩童不宜吵鬧。(圖/Pixabay)


除了禁忌事項,小孟老師也分享小年夜的習俗,保佑大家平平安安過一年。晚上11時後可以在自己家門口祭拜天公,感謝玉皇大帝過去一年來的守護,讓家宅平安;供品可以準備鮮花、蠟燭,以及香蕉、梨子、鳳梨、蘋果、橘子等有好彩頭意思的水果,另外「招來福氣」的發糕、甜粿、紅龜粿、紅棗、土豆等,也可以拿來拜拜,代表甜甜蜜蜜、延年益壽;最後在拜天公之前要記得貼完春聯、大掃除,好迎接新的一年。


▼小年夜拜拜供品可以選發糕、蘋果、橘子等有好彩頭意涵之食物。(圖/Pixabay)


小孟老師說明,小年夜又稱「灶王節」,古人一般都會在這天祭灶,因此很多遊子會在這一天提早回家團圓吃「小年夜飯」。另外小年夜又俗稱「二九暝」,有信仰的人會趕在拜天公前完成大掃除、貼春聯,古人忙完一天之後會小團圓,故稱小年夜。因此小年夜的「小」字並非真正吃年夜飯的時間,「小」有預備吃除夕年夜飯的日子之意。


★《壹新聞》提醒您: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