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懶人包/微解封霧煞煞! 記者會QA陳時中解答

   2021-07-09 16:30 李亞妮 點閱:0


昨(9)日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不過餐廳、電影院、健身房等各行業場所進行適度鬆綁,但相關措施一出也讓許多民眾認為非常混亂!而對於幼兒園、托嬰中心卻持續停課,讓家長們都無法接受。對此,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也針對相關疑問做出回應。


▲三級警戒延長,但部分場所有條件鬆綁。(圖/指揮中心提供)


Q:健身房能開放,為何補教業、幼兒園未列入適度鬆綁條件裡,原因為何?

A: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學校放暑假也在停課中,這樣也可以避免相關群聚,而在疫情期間中,學校染疫有600多人。這段時間學校沒行動,那補教就不要行動,也不要再增加群聚風險,希望在開學前讓老師們施打疫苗,這樣比較安全。

至於幼兒、托嬰都有禁,有些特殊情況有開,教育部會根據個案審查,還是強調,各行各業都有痛苦,開也怕、不開生活造成影響。


Q:健身房能開放,反觀幼兒園卻不能開?

A:陳時中表示,幼兒園是因為人比較多,健身房我們有要求距離間隔,健身不盡然要人跟人接觸,短時間避免接觸都不得已情況下,還是希望滿足大家希望。


Q:電影院開放,卻禁止室內超過五人以上聚會。

A:陳時中表示,如果是同住的家人當然沒問題,是不希望外來的賓客超過5個人。在疫情時代面對了很多公共議題,指揮中心希望能有效切割傳播鏈,而電影院雖然開放,但有要求落實梅花座、人流管制、進出場動線以及待的時間、全程配戴口罩等措施,相信這些都是可以被監督的。陳時中也呼籲,事實上現在還是三級警戒,還是要請大家多忍耐。


Q:外送員工作因素,加油站、便利商店是否可借用廁所?

A:陳時中表示,廁所並未下令不能使用,只要是符合公共廁所都可以使用,但是會要求相關設備、設施裡面有加強消毒的頻率。


Q:9人成團出遊需要坐梅花座嗎,另外,針對9人成團出遊,室內卻不能5人群聚,都不是非不特定對象,而有導遊證的小黃司機是否能包車出遊,車上需要坐梅花座嗎,指揮中心能再更詳細說明。

A:陳時中表示,防疫也沒有辦法靠政府,只能做一個原則性、概括性的決定,遵從度還是要靠人民的防疫觀點來配合。基本上9人出遊是希望要有一定的距離、通風、配戴好口罩,把個人防疫做好,以及健康的監測,而家庭聚會也是一樣,只是把人數變少,減少傳染機會。戶外空間大、空氣流通,相對來說室內空間有限,但只要保持好距離也沒有意見,這樣的指引是要維持一定距離、避免群聚,每多一些人,感染機率就會變高。


Q:有多個縣市將在7月中旬,辦理教師甄試,1間初試試場會有20幾人在內,是否已成群聚?另外,將有萬人會參加公立教師聯徵,指揮中心是否有應對措施?

A:陳時中表示,全國性考試尊重教育部,他們會根據整體疫情情況,並做出考場規則以及防疫措施,前一段時間也辦過大規模的會考,也都依照這樣的作為,情況看起來是滿好的。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