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產疫苗買貴? 未完成二期就簽約?「五大QA」一次看

   2021-06-13 15:09 蘇祐萱 點閱:0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壹電視)


高端疫苗所研發的COVID-19疫苗日前通過二期解盲,不過採購相關問題引起爭議。今(13)日指揮中心針對疫苗四大問題進行說明。


▼COVID-19疫苗Q&A。(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爆發前,我國接種率低迷,而在確診爆發後,台灣疫苗接種率仍低於世界多國,指揮中心解釋,由於全球疫苗供不應求,我國疫苗會再6至8月陸續供給,8月後大致上沒問題,在苗陸續到貨後,會隨即辦理檢驗、封緘及驗收,並配送各縣市政府進行接種。


而國產疫苗爭議不斷,外界爆料高端疫苗一劑要價錢881元,高於其他廠牌,指揮中心表示,由於不同廠牌疫苗開發技術基礎不同,確實會有價差上的問題,且國外廠幾乎是大量生產,指揮中心在與國產疫苗簽約時,採購價格基於保密要求,暫不便對外透露。


▼COVID-19疫苗Q&A。(圖/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為何國產疫苗未完成二期試驗卻馬上簽約,指揮中心表示,去年10月份採購AZ,當時也沒通過緊急授權救預先採夠,若等解盲通過才簽訂合約,將無助防疫,因此衛福部在今年3月救與國產疫苗廠商洽談相關程序。


▼COVID-19疫苗Q&A。(圖/指揮中心提供)


有關國產疫苗保護力仍是未知數,對此,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有研究計畫,針對國內民眾接種AZ後產生的中和抗體,與接種國產的中和抗體比較,必須證明布劣於AZ,且在緊急公衛需求下,確認疫苗使用效益大於風險,才會核准緊急授權。


至於我國EUA標準,該如何取得國際認可?指揮中心指出,食藥署會參考國際法規趨勢,並召開專家會議,指定相關EUA審查標準,而國產疫苗再核准施打前,品質安全療效資料都要經過食藥署、專家會議嚴謹審查通過,目前國產廠商都在積極規劃到其他國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以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