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何時輪到我打? 醫公開「正確接種順序」:先留給「這批人」

   2021-06-07 11:28 蘇祐萱 點閱:0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全國將進入大規模接種階段,不過隨著疫苗陸續到貨,同時也讓疫苗分配優先順序的問題浮出檯面,台大婦產科醫生施景中分享英國在台醫生葉庭瑜的分析,指出「疫苗順序是數學模型的演算結果,不同流行病情境,就有不同接種順序。」,更表示應將mRNA疫苗先留給邊境人員。


▲疫苗陸續到貨,接種順序成為話題。(圖/壹電視)


葉庭瑜表示,根據WHO策略專家會建議,接種模式可分為「無本土病例模式」、「已進入社區傳播模式」,當前台灣屬於「已進入社區傳播模式」,因此防疫目標應以減低死傷與維持基本社會運作為主。


以英國、義大利「已進入社區傳播模式」為例,英國利用數學模型跑出的接種順序為「長照機構居民與員工第一順位」、「80歲以上老人與第一線醫護暨社工人員屬第二順位」;至於義大利接種第一順位是「 80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以及「前線醫護人員」。葉庭瑜指出,透過義大利最新模型顯示,「在疫苗數量不足的狀況下,與其照標準流程打完兩劑,不如廣灑第一劑,,讓更多人獲得基本的防護力,可有效降低老人的死亡率。」


台灣目前仍未出現印度變種病毒,不過葉庭瑜提醒遲早會來,因此建議強化邊境防守,相較AZ和嬌生疫苗,mRNA疫苗對於新興變異株更具保護力,因此可考慮將防護力最好的疫苗優先部屬在國境外圍區,建立國家第一道防線。


施景中分享葉庭瑜的分析,表示台灣面對的問題,對英國來可說是考古題,有些地方可以參考,另外,台灣雖已經進入社區傳播模式,但與英義的流行病毒株又不相同,還有很多複雜的模型要建立,因此當前會嘗試建立符合台灣目前狀況的數學模型。


▼醫師葉庭瑜指出,接中順序是數學模型的演算結果。(圖/翻攝自葉庭瑜臉書)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