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打AZ後必監控! 李秉穎曝「1跡象」:需立即就醫

   2021-06-04 14:24 施婷翌 點閱:0


目前國內施打AZ疫苗,出現首例血栓不良反應案例,另兩起疑似血栓症狀,再度引起國人憂心AZ疫苗副作用問題,台大小兒科感染醫師李秉穎昨日在《年代向錢看》說明,施打疫苗後若引發血栓,會出現怎樣病症,提醒民眾日後開放施打時都要注意。


▲台大醫師李秉穎在《年代向錢看》節目中說明血栓。(圖/年代向錢看)


李秉穎表示,AZ疫苗是腺病毒疫苗,開始打了以後才發現有罕見引起血栓副作用的案例,血栓副作用最嚴重的就是影響腦部的血管,引起血管栓塞,就會影響到人體的神經組織,也就是所謂的腦損傷。


血栓發生的時候,最重要是腦部跟腹部的問題,其次還會有肺部的問題,雖然發作部位不相同,但同樣都會引起持續性疼痛。如腦部血管栓塞,會引起持續性頭痛,還可能出現視力模糊等其他症狀,腦壓上升時可能也會想嘔吐,通常頭痛吃藥是會緩解的,但血栓引起的頭痛是持續性的,一整天都會出現很嚴重的頭痛。


▼出現持續性頭痛要注意。(圖/Pixabay)


腹部血管栓塞則會引起持續性腹痛,如果一般肚子痛、拉肚子,或腸胃炎都是陣痛,頂多痛個一兩分鐘就過去了,但腹部血管栓塞引起腸壁壞死的那種疼痛,是持續性的、非常嚴重的腹痛。


另外肺部血管栓塞也會出現持續性胸痛,「持續性是關鍵」李秉穎說。有這類症狀都要盡快就醫,而從台灣不良反應病例來看,也有出現發燒情形,但狀況不常見。


▼台灣陸續替第一線防疫人員施打疫苗(圖/壹電視)


李秉穎指出,根據歐盟統計數據,AZ疫苗引起血栓不良反應,平均有百萬分之十到二十的發生率,並且好發於55歲以下女性,而計算台灣施打數及目前發生的3個血栓案例,都趨近於歐盟數據,是在正常範圍。


從台灣施打疫苗引起的不良反應來看,還有「立即性過敏反應」也要注意,女生發生比例會比較高一些,嚴重會引起休克,症狀通常包括臉部潮紅、頭重腳輕、呼吸急促,另外因為會併發喉頭水腫,也會出現喘不過氣的咽喉聲,這些都表示有立即危險。


李秉穎表示,台灣醫療單位警覺性都滿高的,看到類似血栓病症就會緊急治療,早期治療的話,看起來治療效果是不錯的,在AZ施打同意書裡面,也都有註明打了以後必須注意腦部、肺部、腹部有無症狀。「接種疫苗以後30分鐘內是關鍵」,因此也有規定施打完疫苗後要留在院內觀察30分鐘。台灣日前疫苗陸續到貨,開放民眾施打有望在即,他也提醒大家,若有上述等不適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不要掉以輕心。


0603向錢看精彩片段



0603向錢看全集

https://youtu.be/2TCBhtQkD2E

https://youtu.be/SIyGVH8Kbms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