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捐疫苗必由「中央簽約」! 專家揭原因:出事無法賠償

   2021-05-31 12:56 蘇祐萱 點閱:0


民間企業、團體紛紛表態捐贈疫苗,而指揮中心表示最終必須由中央與原廠洽購統籌,讓許多民眾大為不解。台北醫學大學學者李崇僖對此解釋,若真的採用捐贈方法,不但無法確保後續供貨,且政府也不能要求賠償。


李崇僖解釋為何捐贈疫苗一定要中央簽約。(圖/翻攝自李崇僖臉書)


李崇僖在臉書指出,目前所有國外施打中的疫苗都是基於EUA(緊急授權),而EUA的意義是政府基於緊急需要,確定廠商有生產量能且產品有基本的安全數據,就核發EUA。「這與一般取得正式藥證不同,取得藥證沒有附帶供貨義務,EUA則可能有供貨義務(例如疫苗此種需政府調度分配的物資,所以在核發EUA之前就會先簽採購合約)。」


基於此,疫苗的EUA就是政府與廠商直接交涉,因此無法想像廠商會把沒有正式藥證的疫苗賣給民間單位,讓民間單位自己捐贈。李崇僖表示,「國際上沒有這種作法,別說台灣的宗教團體或科技企業,就連美國的APPLE也不可能做到。但美國政府基於EUA已經取得的存貨,是可以自己做國際援助的。」


從政府立場來看,李崇僖解釋,若要動用EUA,就是要確保一定量的疫苗來施打。他表示,幾百萬劑的疫苗通常不會一次到貨,如果採捐贈模式,根本就無法確保後續到貨,「因為廠商若沒有跟政府直接簽約,政府沒有契約上請求權。」,因此,捐贈模式會對政府在預防接種資源調度上,產生很大的不確定性,「這是為何政府堅持必須由政府和廠商簽約的原因。」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