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都要等「解盲結果!」 陳時中:沒有保證國產疫苗一定成功

   2021-06-01 15:25 邱瀅軒 點閱:0


國產疫苗尚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就向高端、聯亞兩家疫苗廠下單各500萬劑訂單,但目前實驗進度仍在雙盲階段,三期實驗也尚未完成,引發外界質疑國產疫苗安全性。對此,陳時中今(1)日在記者會上再次說明。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壹電視)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在緊急核准疫苗標準為,整體臨床試驗有沒有照著規格做,解盲結果為何,並可以作為EUA裡面的參考。陳時中表示,若疫苗要等三期全做完的話,整個疫苗上市的時間會拉很長,至於國產疫苗我們當然希望它成功,不過沒辦法保證一定成功,只是在目前尚未解盲的階段,先向各位報告疫苗的試驗程序。


▼國產疫苗一、二期試驗人數。(圖/指揮中心)


對於有人質疑國產疫苗二期試驗,陳時中回應我們試驗的3千人都是有依據的,不過也不是疫苗二期試驗完就可藥證,一切還須待專家會議和解盲結果來決定。陳時中說明每個國家二期都會收不同計畫,國產疫苗也有做其他的二期計畫,後續當然有繼續收案下去,不過在EUA的時候三期還沒完成,因為數目很大,時程也相對久,而通過三期等於就是申請正式藥證的時候。而每個國家在通過EUA的文件時,會報告二期試驗的數目,也完成該有的程序,有的國家也會進行至第三期試驗,各試驗了多少人都彙報給相關審查單位。


不過在進行EUA時,事實上第三期都還未完成,但各國已緊急核准使用,因為第三期試驗的數量非常大,若等到完成第三期程序,恐怕就來不及了。陳時中表示,現在EUA,是因應重大公衛政策時的權宜措施,「過去大家也批評法條太嚴苛沒有彈性,因此依據藥事法第48-2條而有因應緊急的條款」。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