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減薪? 外送平台改制度 外送員無奈:薪水砍很多

   2021-04-12 15:56 編輯中心 點閱:0



 隨著懶人經濟盛行,外送平台已經是不少民眾,選擇用餐的第一選擇,不過現在就傳出,兩大外送平台為了配合尖峰時刻的訂單需求與里程,調降外送員的薪資,像是Foodpanda就從原本固定配送費方式,改為浮動付費,而Uber Eats則調降離峰時段車資,調高尖峰時段外送費,儘管業者強調,薪水比過去增加較多,但還是有不少人不滿制度問題。


▼外送平台改制度引發批評聲浪。(圖/壹電視)


據了解,外送平台foodpanda員工薪資從原本固定配送費方式改為浮動付費,16日開始全台適用,儘管業者稱新制可讓接遠單的夥伴收入更好,但卻有外送員表示「以全職來講的話,薪水算起來砍蠻多的,兼職可能也是有差,但沒有這麼明顯。」


▲▼foodpanda給薪結構改變,引發外送員議論。(圖/壹電視)


薪資問題引發正反聲浪,根據業者公布最新報酬結構,以雙北為例原本每單平均收入固定為45元加上穿戴官方指定服裝、箱包廣告費用10元,與額外接單里程獎金5元起,總計60元以上,不過最新的薪資顯示,每單從固定付費改為浮動付費,消費者回饋費5元、廣告費5元、其中配送費包含取餐費固定20元再加上送餐里程大於1.5公里,每公里平均加10元,區域動態費則從5元至60元不等,平均每單22元,算下來整體費用平均62元,比原本金額還要高。


至於另一平台UBER EATS改革的給薪結構也同樣引發質疑,根據了解UBER EATS官方於3月推出全新制度,為了滿足尖峰時段需求,將離峰時段車資調降,並鼓勵外送員在尖峰時段上限車資比以往高,另外新制讓外送員提前知道訂單費用,里程可自行評估要不要接單。


外送平台為了滿足客人需求同時又要維護員工權益,規定一改再改仍引發批評聲浪,業者也只能自己衡量,以免爭議不斷。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