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到身心受創...機組員盼打疫苗後「縮短檢疫期」 莊人祥回應了

   2021-04-12 15:29 施婷翌 點閱:0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年代電視)


首批由COVAX配送的19.92萬劑AZ疫苗,今日上午已全數檢驗合格,預計下午展開封緘。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傍晚核發封緘證明後,就能由指揮中心展開配送,預計放行19萬8600劑。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於今(12)日記者會給出回應。


莊人祥表示,目前疫苗封緘檢驗進度尚在進行,因此食藥署下午還會發布新聞稿說明,預計後日(14日)才會送到各地醫院和衛生局。此外由於COVAX配送的疫苗效期較短,若14日順利配送出去,會將這批效期較短的疫苗優先施打,剩下效期到6月15日的疫苗則之後再打。


另外目前開打的兩批AZ疫苗,至今還餘30幾萬劑,外界憂心疫苗效期過期,恐會全數報銷。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指出,過期的疫苗只要能通過安全性試驗,就可以展延疫苗效期,而針對展延效期部分,莊人祥也回應,相關報告目前還沒有新的進度。


此外今日是AZ疫苗擴大接種第一日,除了原本第一類醫護人員外,擴大開放至第二類,包含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以及第三類,包括航空機組人員、國際商船船員、防疫計程車駕駛等高接觸風險人員。


不過由於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期長,恐會造成機組人員施打意願低,更有空服員怒嗆「檢疫期不改打不打疫苗都沒差!」。對此莊人祥表示,目前了解約有1萬1千名的國籍機組員可以接種,居家檢疫的機組員僅有800人,代表有九成人目前沒有居家檢疫,都可以根據班別安排,執行有序接種,另外會再請航空公司醫師、醫護對機組人員做衛教,提高接種意願。至於針對已打疫苗的空服員檢疫天數能否減少,還在研議當中。


▼華航總經理高星潢帶頭施打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