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癢! 毛毛蟲皮膚炎「大片丘疹」似蚊叮咬 醫師:趕快去洗澡

   2021-04-10 16:26 編輯中心 點閱:0



高雄最近有皮膚科醫師,光是半個月內,就收治將近10位病患,身體出現大片紅腫疹子,而且奇癢無比,原來這就是「毛毛蟲皮膚炎」,主要藉由「風」這個媒介,把毛毛蟲身上有毒的剛毛,吹向空氣中,只要不小心接觸到,就會引發過敏反應,最嚴重可能還會休克。 


▼患毛毛蟲皮膚炎,身體會出現大片紅腫疹子(圖/壹電視)


最近有不少人從公園離開之後,竟然發現皮膚出現一點一點、紅紅的疹子,癢到不行。一開始家長懷疑孩子是不是被蚊子咬,但又覺得奇怪,因為範圍實在太大。求助醫生才發現竟然是罹患了「毛毛蟲皮膚炎」,而皮膚專科醫師黃柏翰說明收治情況,「半個月就有10例。」


皮膚專科醫師黃柏翰說明毛毛蟲皮膚炎如何治療(圖/壹電視)


只是家長帶孩子去公園,明明沒有碰到毛毛蟲,為何會染上這麼奇怪的皮膚炎呢?醫師黃柏翰說明,春天是毛毛蟲皮膚炎好發季節,毛毛蟲或飛蛾身上有毒的剛毛,隨著風吹飄到人身上,可輕易穿過衣服、刺進皮膚。他也提醒,要記得趕快把衣服脫掉、去洗澡,衣服也要送洗,因為剛毛還繼續留在衣服上面。而在剛發病的當下,若來不及看醫師,可先冰敷或塗抹含薄荷的涼藥膏緩解搔癢症狀,但還是得去就診。因為罹患這種皮膚炎,得口服類固醇來治療。


毛毛蟲身上有毒的剛毛容易藉由風吹到人身上。(圖/壹電視)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