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來電嗎? 冬季靜電劈啪響 日本專家:因為太疲勞

   2021-01-15 18:13 施婷翌 點閱:0


冬季來臨,也迎來了乾冷天氣,而空氣乾燥最容易產生靜電,尤其脫衣服和碰觸金屬時最有感甚至有些人碰到別人就「來電」,一不注意就會被電到又痛又怕。但你知道容易靜電可能是潛藏在身體的警訊嗎?日本醫學博士就指出,當人類身體太勞累,就有可能讓自己變成「電電人」。


▲冬季的乾冷天氣容易產生靜電。(圖/翻攝自微博 @呆桃星星人)


一般來說,電氣在人體正常循環時,正負荷會達到平衡,對外不會顯示出電性,受到乾冷空氣影響,身體的負電荷被帶走,只留下正電荷,再接觸到門把、電梯按鈕等金屬物質,體內的正電荷就會被吸走,產生放電反應,也就是所謂的「靜電」。


長期研究「靜電排毒」的日本醫學博士西谷雅史表示,當身體過勞、缺氧時,體內的正電荷就會增加過多,變成容易帶電體質,一碰到金屬物品,甚至是身邊的人就會容易產生放電。若長期處於帶電體質,還有可能造成免疫力低弱、腸胃不適,容易皮膚病等問題。


▼「靜電」可能是身體過勞的警訊。(圖/pixabay)


不過想要解決「靜電」其實很簡單,只要一面牆就可以達成!平時在按電梯按鈕或者轉動門把前,可以先碰一下旁邊的牆壁,將體內多餘的電荷排出至體外,就能夠大大降幅觸電機率;除了外部因素,體內水分不夠也會容易靜電,平時可以多喝水,或者塗上乳液、護手霜滋潤皮膚,加強保濕也是很好的絕電效果。


至於屬於靜電體質的人該如何改善呢?據《早安日報》報導,平時應降低使用3C產品的時間,並時時留意用鼻子深呼吸,休假多到戶外走走,親近大自然,都有助於排出體內多餘電荷。此外,起床喝加了少許鹽巴的水、多攝取昆布、海帶等礦物質,也有助於改善靜電體質。


沒想到冬天常見的「靜電現象」也隱藏著玄機,若平時容易感到疲倦、怎麼睡也睡不飽、容易靜電的的民眾,可以注意自己是否成了「電電人體質」,從改善體質做起,也許就能改善長期疲倦的情形。


▼多接觸大自然、去戶外走走有助於改善「靜電體質」。(圖/pixabay)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