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西方國家速撤...中國使館獲塔利班「安全承諾!」 官媒:五星旗高掛

   2021-08-18 12:10 蘇祐萱 NBC News 點閱:0


塔利班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讓西方國家備感不安,除了美國外,許多國家都儘速撤離外交人員,不過,根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獲得塔利班政權的安全保障,五星旗仍在使館上空飄揚。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向環時透露,中國使館目前正常運作,因為塔利班保證中國使館的安全做出承諾,據了解,除了中國使館外,俄羅斯、巴基斯坦以及伊朗的使館也都運作中,西方國家的使館人員則全都轉到美軍控制的機場,另外,王愚指出,當地還有少量的中國公民,其中一部分的希望能趕緊返回中國,但由於喀布爾的國際機場混亂,只能等航班恢復再想辦法。


最後,王愚第一手傳了中國大使館的照片,胡錫進形容,「五星紅旗在使館上空高高飄揚的照片,這張照片非常美」。針對駐阿富汗大使的現場報導,中國網友紛紛對大使致敬,不過留言也可以看出中國對塔利班的立場,「塔利班是阿富汗人民共同的選擇」、「塔利班把馬克思主義與阿國的伊斯蘭實踐相結合,我們必須支持,必須建立並友好和共同發展的正常關係」。


與西方國家相比,兩者的關係似乎更好。在塔利班進軍喀布爾之前,他們進行了外交戰,其中一場是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而後,中國更表明願意與其建立友好關係,對此,政大國際關係中心教授蔡增家指出,塔利班是國際孤兒,會大陣仗跑去中國就是因為他們需要中國支持,此外,國內和平及民生建設也都需要幫忙。


▼王毅曾與塔利班高層會面。(圖/翻攝自NBC News)


蔡增家分析,阿富汗對中國來說只有「與維族建立關係」這項戰略利益,由於維吾爾族鄰近阿富汗,若塔利班訓練維族,將對中國不利,因此成為了中國拉攏塔利班的關鍵,不過中國也已經畫下界線,阿富汗沒有自然資源,若中國投入過多精力,會導致自己陷入泥沼,所以中國會審慎介入阿富汗,會給經濟援助,但不會干預內政。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