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太魯閣出軌/救難現場怵目驚心...醫師憂:恐患PTSD

   2021-04-07 17:42 編輯中心 點閱:0



花蓮太魯閣號在2日發生台鐵史上最嚴重傷亡事故,造成至少50人死亡。該車共8節車廂,遭撞擊後,前5節車廂在隧道內嚴重脫軌、車廂遭擠壓變形,情況慘不忍睹。而人在第一線、有20年救援經驗的花蓮中隊副中隊長林啟豐坦言,「這次真的很嚴重,尤其是小朋友特別多,很難過。」


▲基隆市消防局一對詹姓兄弟前往協助救援,圖為詹能傑。(圖/壹電視)


前往協助的特搜隊員詹能傑則說,15年來自己參加過多起重大災害搜救行動,如國道三號走山、花蓮大地震,但這一次是最怵目驚心,死傷人數最多,死者遺骸散落一地,心理受到不小的打擊,但為了死者及其家屬,也是堅持進入隧道內,幫忙搜救。


▼請大家務必多注意太魯閣事件出勤人員的身心狀況。(圖/壹電視)


對此,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組長周祐陞周祐陞表示,目前比較擔憂的是隊員在事故救援後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許多年輕隊員沒有重大事故相關經驗,因此壓力會相當大,消防局會做更多的輔導,讓年輕的消防員紓解壓力;而台北榮總精神科主治醫師周元華則表示,創傷壓力症後群主要症狀憂鬱、焦慮與失眠,除了晚上做惡夢外,白天經常也會看到事故回放,如果沒有馬上處理,可能會轉為慢性創傷。


周元華解釋,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跟一般焦慮恐慌不同,像一般人遭逢親屬過世雖會悲傷難過,但慢慢地都可會隨時間逐漸復原,然而,若是極端事件造成的恐慌,即使沒有受傷,若晚上噩夢連連,白天還會一直想到事件發生的畫面,這就是很典型的PTSD,他也在此呼籲,若已有三天以上的嚴重失眠請盡速就醫,以免慢性化後影響復原效果。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