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窮但餓不死! 社工分析「五寶爸」生存技巧:靠一招用五年

   2021-01-28 17:48 張葒楀 點閱:0


台中「5寶爸」因平安夜上網急售嬰兒車籌醫療費,引發社會關注,但隨後傳出5寶爸放鳥老闆、工作不到一周提離職等爭議,近期前房東還爆料,他搬家留了一窩垃圾及兒子被燙傷的負面消息。有一位社工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回應時事,以社工視角分析5寶爸如何在這社會存活。


▲5寶爸的爭議不斷,有社工網友分析他的社會生存方法。(圖/壹電視)


社工網友表示,面臨到各種遊民、長期貧窮者及社會底層的人等等,會去思考「這些人的生存技巧是什麼?」,並舉例多項例子。像是「長期酗酒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遊民」,仔細觀察會發現遊民跟遊民之間會形成共享團體,誰有錢就買酒分享給對方,下次再換人請;有個案例是「貧困家庭」,該案例對象開計程車維持生計,女兒中輟後責怪父母婚姻不睦,導致自己發展很差無法專心讀書,經過深入了解該家庭背影,可以發現爸爸認為對女兒有愧疚感,於是每天買便當給女兒吃飽,不敢強求女兒去工作,導致女兒到25歲都過著滑手機朝生暮死的生活。


社工網友分析,「5寶爸」的生存技巧是對外表示貧窮小孩很多個,引發他人憐憫,受人幫助,信誓旦旦承諾會重新生活。他提到,若這件事沒有媒體報導,除了社工,根本沒人會知道對方的前後不一致,並可以一直以此方法獲得善心人士接濟,然後接濟他的民眾慢慢發現他個性與行為上的缺點,導致關係惡化,偏偏5寶爸是吃嘴仔,又很會把事情弄成羅生門(說房東有恐嚇、前老闆跟自己有債務糾紛才會被抹黑)。


▼當初急售的嬰兒車,也留在原本的舊家。(圖/壹電視)


最後社工網友強調,同一套方法用個5年不是問題,這樣斷斷續續接濟,他可以不愁吃穿,算是很厲害的技巧,直呼讓他可以「一直處在貧窮狀態,卻不會餓死」。有不少網友回應,「他死不了,但是小孩生在他家超可憐,一出生就是極度困難模式」、「孩子都是他的謀財工具」、「所以小孩根本就是他們博同情賺錢的工具」。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