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院內4名醫護感染! 「分艙分流、封院」成關鍵 專家這樣說...

   2021-01-18 15:06 編輯中心 點閱:0



 院內感染再爆發,需不需要封院,專家小組一致否認,認為沒有必要,而這回是否因為分艙分流沒做好,才導致疫情蔓延?雖然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認為沒有絕對相關,但也坦言很難做到百分之百落實,指揮官陳時中也曾在記者會中表示,從過去SARS經驗,要是專責處裡,恐怕會造成醫療體系崩塌,以現今的人力,無法做到完全分艙分流。


▲桃園某醫院感染再爆發。(圖/壹電視)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正確的分艙分流要分開所有照顧人員,包括連清洗環境的人員都要分開,但在目前的健保制度之下,一般的醫院都沒有編制到那個地步,臨時要做絕對是不足;李秉穎也說,院內感染和分艙分流沒有絕對關係。不過分艙分流沒落實,是否就是造成桃園某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主因?掀起兩派論戰,專家小組也坦言,的確很難做到百分之百。


▼許多專家提出看法。(圖/壹電視、翻攝自hitfm YouTube


專責分流面臨人力問題,就怕醫療體系崩塌,現實難以執行;而面對棘手疫情,對比去年案34首波院內感染,9位確診者中3名為護理師,這回2名醫師染疫,足跡範圍更廣,也讓專家小組更為謹慎。觀察期拉長,初步訂定至1月28日,就怕院內感染殃及社區,不過封不封院也成了關鍵之鑰。


▼染疫醫院是否封院?陳時中表示目前未考慮封院。(圖/壹電視)


陳時中表示目前尚未考慮到封院,現階段確診者都是與案838有過接觸的人,也都在積極控制中,李秉穎也直言,當時SARS封院讓很多人在醫院裡面,產生院內感染,也說到封院是不合理的。不將封院納入考量,從過去SARS學取經驗,現今如何防堵不讓院內感染擴及社區,才是當務之急。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