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高端公文遭外流! 謝志偉爆「有人洩密給中國」過往秘辛

   2021-08-19 11:25 蘇祐萱 點閱:0


國民黨日前披露一份外交部內部公文,質疑向邦交國推銷高端疫苗,引發機密公文洩漏風波,針對此事,駐德大使謝志偉今(19)日有感而發,寫下一篇「吹哨與叛國」文章,分享自己過去「被洩密」的經歷。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在2006年上任駐德代表,他表示,有天接到台北密令,必須和台灣駐歐另外四個館處向駐在國洽商,「讓我某(極)高層於某日清晨在該國機場入境轉機返台」,時間緊迫,但各國一一婉拒,只剩下德國還有機會,經交涉終於獲得首肯,但對方給的唯一條件是「台灣勿聲張,否則中國大使館必會阻撓或找麻煩」。


謝志偉說,自己聽到這番話,恍忽覺得左腳一痛,「原來是心頭一塊石頭掉了下來」,而他隨即撥打電話回台北,通知「綠燈!」,但半小時後卻接到外交部官員的電話,「謝教授,實在很抱歉,剛剛的承諾恐怕得取消。你們這邊或台北是否有人洩密,中國大使館已經來抗議」。在經過一番討論,最後維持原議。回憶這段,謝志偉說,「至今,我也不記得,那位夠意思的德國外交部官員之後是怎麼應付中國大使館的抗議」,但這也讓他對高端疫苗公文洩漏一事有感而發。


謝志偉表示,所有人都能想像,台灣在中國打壓的情況下,任何動作絕對要保密到家,「否則不要說『煮熟的鴨子可能會活脫脫地飛了』,連『還沒孵出的鴨蛋都可能被硬生生地砸破』」。就此高端案來看,謝志偉認為「外交部洩密者是在從事『政爭』的煽火者,和什麼『吹哨人』」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關係」,他直言涉及國內政爭是一回事,但因為政爭而造成被中國從中阻撓、破壞我國國際空間的結果,國家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同時,他也支持外交部長查辦高端案。


最後謝志偉說,「在台灣各個階層、角落被抓到的各式匪諜、穿梭兩岸的媚共退將、學人、政客….個個都在吹哨?還是叛國?」,「雖是夏天,想到此亦覺不寒而慄」。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