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四大公投延至12/18! 陳柏惟罷免案照舊? 領銜人批:雙標

   2021-07-02 22:39 編輯中心 點閱:0


▲中選會今宣布8月4大公投延至12月18日舉行。(圖/壹電視)


中選會今(2)下午召開委員會議,因疫情影響,原定8月28日舉行的四大公投,確定延到12月18日,民進黨團強調,改期有法源依據,沒有所謂「沒收公投」的問題。國民黨則是提出三點聲明,主張行政院應立即暫緩萊豬進口,以及台電第三接收站的工程。而中選會今(2)也宣布,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成立,但投開票日期就選在原訂公投的8月28日,兩套防疫標準,也引發外界質疑。


中選會擔心返鄉投票,形成大規模跨區人流移動,恐怕會複製印度疫情失控的悲劇,因此原定828舉行的四大公投將順延至12月18日。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第66條,「選舉投票發生可預見天災其他不可抗力,就能由中選會改變日期。」


▼中選會擔心返鄉投票會造成疫情失控。(資料照/壹電視)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表示,審慎地討論之後,決定應該要進行適當的延期。但並沒有所謂沒收公投的問題,因為公民投票跟選舉一樣,都是人民憲法權利的行使,也必須依法辦理,不會有任何政治操作的空間。


對此,國民黨則提出三點聲明,第一,立法院應立即召開臨時會,賦予「公投法」延緩投票的明確法源依據。第二,討論增訂不在籍投票、通訊投票以及移轉投票等相關作法。第三,四大公投中的爭議政策,暫緩執行。


陳柏惟罷免案照舊舉行,讓罷免案領銜人楊文元怒批雙標。(圖/壹電視)


不過中選會宣布公投因疫情改期,卻在同一時間宣布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成立,投開票時間就選在原訂公投8月28日。對此陳柏惟罷免提案領銜人楊文元怒批,「公投可以延後,但罷免卻不能延後,我們台中第二選區公民的命,難道就不是命嗎?」兩場選舉防疫標準不一樣,不免讓中選會再度引來反彈聲浪。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