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美TIFA落幕! 達「重要共識」:擴大半導體、疫苗代工、電動車

   2021-06-30 18:03 柯家媛 點閱:0


▲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偕同相關單位代表參加台美TIFA會議。(圖/翻攝自YouTube)


睽違5年,台美TIFA於今 (30)日復談,因受到疫情影響,這次雙邊採視訊方式舉行會議。行政院於下午4時30分舉辦記者會說明會議重點,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及談判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以及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進行說明。


鄧振中表示,台美終究希望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需要長時間去洽談。因此,會中達成協議,為了深化台美雙方關係,就不同項目成立工作小組,整個年度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台美關係這一年會越來越密切,這是這次會議非常重要的成果。


而楊珍妮說明,本次會談有2大重點,第一是貿易投資議題,第二為提升未來合作經貿議題。她表示,會中達成共識,美國政府確保供應鏈,以及與私部門合作的重要性。美方提到盟友就是台灣,雙方擴大半導體、疫苗生產代工、電動車等合作。其中針對醫療器材,雙方同意簡化審核文件、程序,我方也呼籲美方雙邊合作,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方式,逐步擴大新冠肺炎疫苗及藥品供應。


外界也關心本次會議是否討論加速疫苗進口、簡化疫苗進口程序一事,還有是否提及台積電「晶片換疫苗」一事。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說明,有關疫苗進出口程序簡化,我方有提到「藉由諮詢輔導跟滾動式審查程序,以沒有減少把關為前提,加速疫苗進口」這樣的方式進行。這部分應該可以繼續與美方洽談。我方也在會中爭取莫德納疫苗代工,美方也願意在工作小組中繼續洽談。另外,本次會中並沒有提到台積電幫助以晶片獲得幫助疫苗。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