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只要擋一下? 謝長廷還原「與日本爭取策略」:有多少拿多少

   2021-06-08 17:13 蘇祐萱 點閱:0


網路瘋傳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針對贈台疫苗的發言,指稱「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疫苗,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引發討論,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出面澄清,強調當時絕對沒有提到只要124萬,且是他決定「有多少拿多少」。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在臉書解釋,日本茂木外相的發言是在6月3日針對國會議員白真勲質詢的回答,當時白議員質詢的重點是「大臣說要檢討提供疫苗給台灣,檢討的情形如何?」以及「什麼時候提供給台灣?報導說是六月中旬。是嗎?」。


對此,茂木外相回答重點則是,「10年前台灣曾在東日本大震災支援日本,有緊急困難時必須互相協助」;「據其認知,台灣在七月以後生產疫苗體制會某個程度到位,目前(6月初)確有緊急需要」,謝長廷表示,回答中完全沒有提到台灣只要求124萬劑,或7月後要打國產疫苗的文字。


謝長廷指出,我國在5月底想要求或已提出的要求遠超過該數(124萬劑),但日本並無那麼多現貨,「所以5月底當時決定依現貨數量,採取『有多少、就要多少;拿多少,就算多少』的策略。」,並強調,「這是我在第一線所做的判斷和決定。也因此,4日送台灣的疫苗數量才有零數。」


另外,謝長廷也呼籲,日本疫苗援外COVAX,駐日代表處都有持續關注和爭取,目前必須保持低調,以防阻力,希望不要扭曲日方的談話內容,增加不必要誤會,不利後續互動。至於茂木外相如何認知「台灣在7月之後,疫苗生產體制會某個程度到位」,謝長廷則是認為,從文字看不出來,可能由駐台日本機構提供資訊,也可能是台灣人、在台日本友人提供,這是難以證明的揣測。


▼謝長廷談日本贈台疫苗。(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